仁懷千億級白酒産業擴容觀察-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千億級白酒産業擴容觀察

2024-03-25 16:49:15  來源:遵義日報

  3月,我市各縣(市、區)2023年GDP數據更新出爐。其中,仁懷市經濟總量突破1800億元,遙遙領先。

  透過經濟數據,可以感受到仁懷經濟發展的韌性與活力。

  近年來,仁懷立足高品質發展賽道,正在一條條新賽道上加快培育壯大新質生産力,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品質體係建設支撐。

  2021年,仁懷提出“四改一建設”戰略,就是要讓産區白酒企業以新質生産力的品質表達體係形成群星閃耀的格局。從“四改一建設”的2000家白酒企業瘦身到1000家以內,其中産值億元以上酒企有32家、規模以上酒企有129家。

  酒企的“朋友圈”在縮小,帶來的則是産區“朋友圈”的擴容。

  數據背後,仁懷的新質生産力打法並非簡單的改而了之,而是在醬香白酒核心産區建設上首次提出了“産區六大體係”建設——深入構建核心産區規劃保護、産業集群、管理制度、品質標準、人才培養、文化表達。

  酣客君豐酒業是仁懷首批完成“四改一建設”的酒企,企業副董事長佘小兵説:“企業從品質理念、産品設計、産區表達、消費構思都在立足新質生産力做文章。”

  從白酒企業聚焦産業化品質體係建設,轉為以産區化品質表達、同時探索醬香産業鏈建設,不僅瞄準行業共性難題,也為攻克“卡脖子”問題積蓄力量。

  “紅纓子”高粱被譽為“茅臺酒第一生産車間”。

  貴州茅臺酒廠(集團)紅纓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育、繁、推、研”一體化的種子生産企業。該公司多年來實施的育種計劃填補了多項育種技術空白,已經在仁懷周邊推廣“紅纓子”高粱種植面積超過2000萬畝,佔醬酒行業高粱種子市場份額超90%,創造農業總産值800億元,帶動750萬人次增收100億元以上。

  仁懷市委、市政府圍繞醬香産業鏈“資源共用”和“創新合作”,為攻克産業聯動問題積蓄了力量。

  茅臺迴圈産投公司于2013年10月成立以來,10年時間圍繞酒糟、窖泥、曲草等釀酒副産物,不斷做精做深“酒糟+”文章。如今,已取得年産醬香基酒1.5萬噸、有機肥12萬噸、有機飼料2萬噸、生物質沼氣1000萬立方米,年産值8億元以上、稅收3.33億元,吸納就業1200余人的喜人成績。

  仁懷已經逐漸打造出全高粱産業種植、生産、研發、銷售、儲運以及生態迴圈再利用的綠色産業鏈布局。醬酒從原料設計階段便向科技要品質,帶動産業鏈上下遊合作夥伴協同創新發展。

  魯班街道中國·酒都酒包材市場,貴州華富天玻璃包裝有限公司就是被仁懷新質生産力帶動完善産業鏈發展吸引的公司,店長鄭遠強説:“公司年産值達1.5億元,這離不開公司規范化建設和管理,公司以仁懷産區建設作為企業生存標準,服務産區高品質發展。”

  得益于向産區品質看齊,中國·酒都酒包材市場積極加強與科研院所、白酒企業溝通合作,以服務酒企為目標、以院所高校作支撐,促進醬香産業鏈融合聚變,去年該包材市場營收便達到15億元。

  對于仁懷來説,醬香産業鏈上下遊合作夥伴協同創新發展,離不開一個關鍵詞,就是綠色,這也是新質生産力的本質特徵。

  仁懷市堅持係統治理、源頭治理、精準治污,現有白酒廢水處理廠31座,設計日處理量合計5.146萬立方米。

  通過打好生態保護“組合拳”,近幾年赤水河(仁懷段)水生態環境穩中向好,幹流考核斷面水質全部達到Ⅱ類,支流考核斷面水質全部達到Ⅲ類,監測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並榮獲“中國好水”優質水源稱號。

  根據各項監測指標顯示,赤水河流域茅臺酒地理標誌保護生態示范區實現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8.1%、林草覆蓋率達72.94%,水、氣、聲3個控制性指標達標率和完成率分別為100%,實現“山水林土河微”生命共同體、共生共融。(陳穎 涂順菊)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