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加快推進春耕備耕保障糧食安全-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加快推進春耕備耕保障糧食安全

2024-03-18 11:20:13  來源:貴州日報

不負好春光 田間耕耘忙

——我省加快推進春耕備耕保障糧食安全

  春分將近,萬物生長,貴州廣袤的田野上升騰著春耕春種的火熱氛圍。農技專家紛紛走進田間地頭,手把手指導良種良法良技;各地高標準農田裏,適用于山地的農業機械來回穿梭;農資供應和保障監管並駕齊驅;播種、育苗,農民忙個不停……

  根據農情調度,截至3月5日,全省已到位化肥96.5萬噸、農藥(折純)2166.5噸、農膜1.7萬噸,分別佔需求83.1%、68.2%、83.6%;水稻、玉米、大豆、薏仁種子分別已到位623萬公斤、2428.3萬公斤、1180.9萬公斤、135.2萬公斤,佔需求81.6%、119.8%、91.5%、100%。

 農技服務提單産

  一年之計在于春。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扎實推進新一輪糧食産能提升行動。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把糧食增産的重心放到大面積提高單産上。

  為了大地的豐收,自春耕以來,貴州各地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春耕生産技術培訓,開展在田種子種苗情況調查,指導農戶因種、因苗施策,在肥水管理、育苗、田管、病蟲害防控等關鍵環節全方位開展技術服務,推動春耕生産開好局、起好步,讓糧食生産穩面積、穩收成。

  三月天,上春山。在威寧自治縣雪山鎮涼山村馬鈴薯種植基地,兩臺大型“鐵牛”在基地裏來回穿梭,20余名務工群眾一邊搬運種子,一邊向“鐵牛”喂料,現場忙而有序。

  “在馬鈴薯栽種的過程中,從開溝、起壟,到播種、施肥,再到覆膜,都是一次性完成。”貴州貴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朱佳林説,一臺農機配備4名人員,一天可以播種20余畝,相比傳統人力作業,效率提高了10倍。同時,機械播種,能夠保障馬鈴薯出苗整齊均勻,有效提高標準化種植水準和生産效率。

  “我們將積極推動實現馬鈴薯種植全程機械化,提高農業生産效率,讓農業生産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有效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全力推動鄉村振興。”雪山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崔娥説。

  在從江縣的田間地頭,當地農業農村部門組建水稻、玉米、油菜、馬鈴薯、蔬菜等技術指導小組,深入田間地頭實地察看災情、苗情、墑情和病蟲害情況,深入村寨開展技術指導服務,助力春耕備耕,確保農業穩産增産,保障糧食生産安全。

  興義市打造的5600畝“萬峰林油菜農旅融合示范區”早花油菜,持續推動農業現代化、農旅一體化。今年,興義市農業農村局抽調34名技術幹部組成6個技術服務工作組,深入一線開展油菜種植技術服務,制作印發了油菜、小麥、馬鈴薯高産技術明白卡,重點介紹選擇良種、藥劑拌種、增加種植密度、配方施肥、綠色防控等措施,為提升單産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保障。

  農資先行保春耕

  春耕生産,農資先行。春耕備耕工作是一年中農業生産的重中之重,全省各地早謀劃、早部署,積極統籌做好化肥、種子、農藥等農資生産、調動和儲備工作,全力打好2024年春耕生産“第一仗”,為農民春耕生産保駕護航,切實保障糧食安全。

  化肥是糧食的“糧食”,做好化肥生産保供工作對于維護糧食安全至關重要。在印江自治縣城郊的印江農業生産資料有限責任公司復合肥廠,各種春耕所需的有機肥、復合肥堆滿了倉庫。

  最近幾天,該公司化肥銷量大增,工人們每天將化肥從倉庫搬出裝車,運往該縣17個鄉鎮(街道)的農資銷售點,保障一線農資市場供應。

  “年前我們就儲備了很充足的化肥,廠裏目前庫存的尿素、化肥、復合肥和磷酸鈣共3200余噸,目前銷售了500噸左右。”印江農業生産資料有限責任公司復合肥廠負責人唐江介紹,接下來還將根據各鄉鎮銷售點需求進貨,全力滿足春耕春播所需。

  3月以來,省內各農資經營網點裏的種子、農藥等農資産品銷售也在不斷增加。在都勻市一家農資經營門店,各類春耕備耕物資充足,銷售人員耐心向前來購買農資的群眾介紹價格、作用等情況,幫助群眾科學合理選購農資。“這幾天銷售最好的是草甘膦、復合肥、氨基酸等小包裝的肥料,農戶到店裏,我都會耐心給他們介紹功效和使用方法。”該農資經營門店負責人説。

  為穩妥推動農資保供穩價工作,確保春耕物資及時送達,全省多地採取“線上+線下”方式科學調度,全方位做好農資供應後勤服務。線上加強農資經營許可證的審核,嚴把農資經營入口關;線下加大從業人員培訓,優化農資經營隊伍,引導農資經營戶做好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的儲備。與此同時,各市州積極開展春季農資打假專項整治行動,確保農資供應穩定,為春耕生産保駕護航。今年1月至2月,我省共出動農業執法人員9649人次,檢查農資生産經營戶8773家次。抓實農資儲備和市場監管,把糧食安全責任扛肩上。

  農機上山促生産

  早春時節,山地貴州到處是農機“鬧”春耕的忙碌景象。

  “轟隆隆……轟隆隆……”連日來,息烽縣溫泉鎮天臺村傳來機械的轟鳴聲,農機正在田間來回穿梭,緊鑼密鼓地開展著春耕作業,一道道經過翻犁後平整有序的田壟,成為田野間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現在政策很好,農業機械翻地比人工快多了,三四畝地不到1個小時就耕好了,今年準備多種些大豆、玉米。”村民楊軍高興地説道。

  “這臺T25無人機可載20升藥液,機型小,適合山區作業,可用于油菜、水稻、蔬菜等作物的飛防作業,旁邊的T50載重更大,適用果樹等需要大流量的作業場景。”在福泉市道坪鎮翁初村油菜種植基地,該鎮副鎮長楊濤介紹植保無人機的應用場景。

  植保無人機的應用,是我省加快農業機械化應用和發展,從而加快轉變農業傳統生産模式,提升生産效率,提高産出效益的生動實例之一。農時不等人,當前我省正抓住今年農業生産的主動權,積極推廣運用山地農機,確保春耕備耕順利開展。

  “沒有農業機械化,就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省深入實施山地農機化攻堅行動和糧油生産機械化社會化服務提升工程,用新興技術支撐和農業生産模式變革助推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強省建設。

  今年,在農機裝備上,播種環節將主推水稻缽苗、大缽毯苗和毯苗育插秧機,油菜、玉米高性能播種機、馬鈴薯播種機等;管理環節主推植保無人機;收獲環節主推中小型稻麥聯合收割機、玉米折棒型收割機、馬鈴薯挖掘機、油菜中小型聯合收割機、分段收割機。為有效提高耕地品質,我省大力推廣秸稈還田、增施有機肥、種植綠肥等耕地土壤培肥改良措施,結合農技人員創新創業行動,我省將強化現有品種技術組裝配套和整合創新,重點推廣水稻“兩增一調”、玉米“一增五改”、馬鈴薯“兩增一防”、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等高産技術模式,不斷提高高産技術到位率。

  不誤農時迎接“開門紅”,全省高度重視糧油生産工作,明確2024年糧油生産任務目標、重點工作、保障措施,為各地糧油生産明確方向和路徑。督促逐級建立到村到地塊生産臺賬,把任務落實到季節和責任人,把面積、品種和關鍵技術落實到田間地塊。籌備召開全省春季農業生産現場推進會,對春季田管和春耕生産工作進行整體安排部署,並與市(州)政府簽訂糧食生産責任書。按照省統籌督導、市縣鄉三級抓落實的工作制度,強化調研式推動工作,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責任。

  放眼生機勃勃的大地,農民在田間搶抓農時、辛勤勞作,工廠開足馬力、抓緊生産。人們種下一粒粒種子,用汗水澆灌希望,共同培育新一年的好收成。(記者 劉皓 鄧鉞潔)

[責任編輯:吳雨 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