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提升産業“綠值” “茶”亮發展底色-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提升産業“綠值” “茶”亮發展底色

2024-03-18 17:02:4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春風十裏,新茶吐綠。時下,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各生態茶園裏,一壟壟茶樹嫩芽勃發,抹抹新綠迎風搖曳,茶香四溢飄滿園。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吳家庵茶園,基地負責人徐廷勇(左)和技術員在查看茶樹生長情況。(吳念 攝)

  “還有一周就可採摘春茶了。”貴州黔凝香茶葉有限公司負責人徐廷勇説,茶樹經過一冬春的休養生息和營養積累,孕育出了色澤綠潤、葉肉肥厚、滋味鮮爽、品質最佳的春茶。公司通過與科研院所及行業龍頭企業開展合作、爭取東西部協作資金新建現代化加工廠及採購茶葉精制加工設備等,推進綠色生態産品在“産、供、銷”全過程各環節全鏈條暢通,助力産品走向了國際市場。目前,公司産出的名優春茶經過精加工成為了暢銷市場的高端茶,夏秋茶則制成大宗茶主要出口東南亞和歐盟市場,茶葉年産值超1000萬元。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龍峰茶園。

  鄉土貨走出“國際范”,小茶葉成就大産業。長在大山裏的片片綠葉子變身為熱銷海外的致富“金葉子”,是岑鞏縣樹牢綠色發展理念、統籌“環境優”和“産業旺”、持續優化生態環境的生動實踐。

  立足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岑鞏縣堅持綠色生態導向,以規模化、標準化、綠色化、品牌化為路徑,將農業高品質發展作為強縣之基,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實施“護綠、擴綠、倡綠”行動,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全面加強土壤污染源頭管控、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監督、農産品産地環境治理和生態過程規范,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促進實現生態環境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

貴州黔凝香茶葉有限公司生産的成品茶。(陳昆 攝)

  2023年,岑鞏縣空氣品質優良率天數為97.8%,農業用地安全利用率為100%,縣域內44條河流水質監測斷面達標率均為100%。

  “天馬鎮低緯度、高海拔、多雲霧、寡日照、無污染,為生産高品質茶葉提供了良好的條件。”依托資源稟賦,天馬鎮苗落村人徐廷勇因地制宜先後種植了650畝綠茶。2019年以來,徐廷勇與其他茶葉經營主體抱團取暖,聯合成立了貴州黔凝香茶葉有限公司,連片承包低産老茶園進行更新改造,推廣實施綠色防控技術,推進生態茶園標準化建設,促進茶園生態環境良性迴圈,持續保障茶葉産品品質和經濟效益,推動茶産業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高山雲霧茶種植基地。(李昌焯 攝)

  目前,貴州黔凝香茶葉有限公司經營管理的5000余畝茶園全部達到了歐盟標準,其中有歐標認證和有機認證的茶園950畝,打造了“黔凝香”名牌。公司現有3條夏秋茶生産線和一條茗優茶生産線,年加工達到歐標茶標準的夏秋茶50萬公斤、茗優茶4000公斤。

採茶工人在採茶。

  提升産業“綠值” ,“茶”亮發展底色。岑鞏縣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將綠色發展作為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的治本之策,把高品質的生態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推動茶産業轉型升級和品質提升為重點不斷厚植高品質發展的綠色底色, 以産業向“綠”轉型促進産業生“金”,持續激發農業高品質發展“綠”動能,促進實現生態“高顏值”和産業“高品質”齊頭並進。

岑鞏縣客樓鎮高山綠茶示范基地。(沈啟照 攝)

  目前,岑鞏縣累計建成茶園3.72萬畝,其中投産茶園3.3萬畝、有機茶園認證面積1270畝、開展綠色防控茶園面積0.7萬畝。全縣重點打造了天馬鎮苗落、白岩坪、細山,天星鄉茅坪、大路臺等茶葉産業帶。全縣獲有機證書或轉換證書的生産主體2家,有6家茶葉生産經營主體注冊商標7個,打造了思州綠茶、黔凝香等品牌,有茶葉州級龍頭企業2家,茶葉初精制加工廠8座,茶葉生産總值達到上億元。(周燕)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