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五馬鎮多舉措建設現代設施農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五馬鎮多舉措建設現代設施農業

2024-03-18 18:21:20  來源:遵義日報

  近年來,仁懷市五馬鎮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優結構,增加科技投入,提高生産效率,推進現代設施農業建設。

  陽春三月,位于五馬鎮的貴州茅臺流域東升農場,開始新一年的蔬菜生産。工人正利用旋耕機,對土地進行翻犁平整,為新一輪蔬菜播種作準備。

  “現在農場配備了冷庫、農殘監測中心、蔬菜大棚、滴灌噴灌等設施,大大提高了土地生産力和生産效益。”東升農場負責人龍力介紹。

  據悉,五馬鎮按照“支部+公司+農戶”的組織方式,以集中連片、跨村聯建發展思路,發展高産高效蔬菜種植示范基地1200畝,並選派黨員幹部、農技專家持續加強培訓指導,確保蔬菜品質和銷量,蔬菜年産值可達4000余萬元。

  在五馬鎮龍裏村蛋雞養雞場,新建的10萬羽蛋雞雞舍迎來了2024年的第一個産蛋期,自動化傳輸係統將雞蛋直接傳輸到分揀區,工人們熟練地分揀雞蛋。“養殖場採用自動化設備,喂料、光照、通風、控溫、飲水、清糞均可實現自動化管控,並且養殖場雞食是通過添加益生素、發酵飼料進行餵養,確保蛋雞穩産高産。”龍裏村仁懷興康龍養殖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朱炳林告訴記者。

  該養殖場養殖蛋雞16萬羽,採取自動化科學化智能化模式,保障産量品質的同時大大節約了人工成本,2024年産值可達3000萬元,可實現村集體經濟16萬元,為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實現産業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我們還打造有機高粱示范基地、蔬菜基地、柚子基地等,並配備耕地機、收割機、高粱烘幹機等,農業集約化規模化科技化水準不斷提升。”五馬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徐艷説。

  據悉,為進一步實現農業産業集約化規模化科技化,五馬鎮不斷調優産業結構,種植有機高粱2.5萬畝,發展“蔬菜+”産業1萬畝、耙耙柑産業450畝、蜜柚産業7000余畝,養殖蛋雞30萬羽、肉牛1000頭、淡水魚150畝,切實為農業産業現代化賦能增效,鄉村振興邁開堅實步伐。(記者 樊明富)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