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今年投産通氣 湄潭至甕安天然氣輸氣管道開工-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力爭今年投産通氣 湄潭至甕安天然氣輸氣管道開工

2024-03-13 10:04:04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記者從貴州能源集團獲悉,由貴州烏江能投管網公司承建的湄潭至甕安天然氣輸氣管道項目開工建設。該項目是《貴州省“十四五”油氣産業發展規劃》的重點建設項目。起于湄潭分輸站,終于甕安末站,年輸氣能力4.8億立方米,線路全長約109.31公里,途經湄潭、余慶、甕安三縣,力爭于2024年12月份達到投産通氣條件。

  該項目是實現黔北地區、黔南州、黔東南州天然氣管道互聯互通的重要環節,對沿線地區形成氣源結構合理、産供銷體係完善、供應保障能力良好的多元化供氣格局具有重要意義。投産後將進一步提高沿線工業企業用氣的保障能力,為沿線地區經濟發展助力。

  貴州烏江能投管網公司自2019年成立以來,緊緊圍繞天然氣“産、供、儲、銷”體係建設,持續推動貴州省天然氣網絡“縣縣通”和構建“一張網”戰略落實,目前已累計敷設管道長度483.6公里,投産運作管道長度374公里,計劃2024年底累計建成裏程600公里以上,投入運作裏程近500公里。

  據悉,該項目建設沿線地區地貌復雜,施工難度大,全線需穿越烏江及相關水域、鐵路、高速公路、國道共計29次,改造站場2座,新建截斷分輸閥室4座。貴州烏江能投管網公司持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在設計之初優化敷設路徑,科學計算管道埋深,確保在復雜地貌的施工順利開展。採取定向鑽施工等技術,嚴格限制環境敏感區及林區地段作業頻寬度,減少樹木砍伐,及時恢復原始地貌,最大限度保護沿線環境,實現綠色管控。

  同時,該項目全線採用SCADA係統,持續深化智慧無人站建設,構建“智慧場站”,場站閥室從“人防人控”向“技防技控”轉型升級,確保場站和閥室安全、高效運作,新增智能測試樁,推動實現全智能化運營、全業務覆蓋及全生命周期管理。(記者 張秀雲)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