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巾幗力量“扛大旗” 奮勇爭先“樹標桿”-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巾幗力量“扛大旗” 奮勇爭先“樹標桿”

2024-03-07 16:34:24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巾幗不讓須眉,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偉大征程上,她們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用幹一行愛一行的執著,成就鑽一行精一行的精彩。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最美勞動者”晏遠菊等6名先進婦女代表,是奮勇爭先建功新時代的巾幗力量,勾勒了一幅又一幅新時代奮鬥女性的美麗倩影。

晏遠菊(左二)在田間指導工人清溝。(肖懿軒 攝)

  在岑鞏縣龍田鎮興龍村,被鄉親們親切稱呼“水英”的同志,是第二屆貴州省“最美勞動者”晏遠菊。數十年來,她扎根基層,艱苦奮鬥,示范帶領村民發展特色産業,讓村裏群眾實現了就業增收,過上好日子。同時還影響了村裏一大批有志青年,和她一樣敢想敢幹,建設家鄉,如今岑鞏縣龍田鎮9個行政村、社區,其中有5個女同志擔任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有3個女同志擔任村支部副書記,2個女同志擔任村委會副主任,配備婦聯主席9名。

晏遠菊在制種基地查看水稻移栽情況。

  “我們發展家鄉的決心不停,建設家鄉的信念不改,心繫為民服務的初心不變。”龍田鎮龍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何燕宇説,“按輩分算,我管晏遠菊叫姨娘,從小看我長大的,在她的悉心教導下,我很榮幸,能加入到這樣的隊伍中來,為人民服務,為家鄉發展出力”。

  在這里長大,就在這裏扎根。20多年前,晏遠菊從學校踏入社會,當初正是勇闖“北上廣”賺大錢的黃金時期,但是她沒有去。決定用自己的所學專長為家鄉群眾服務,選擇在村裏協助村委會工作。幾年下來,晏遠菊把村裏村外的大小事務幹得井井有條,贏得了群眾的高度認可。2015年,晏遠菊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晏遠菊的雜稻制種基地。(吳艷平 攝)

  “很榮幸,也很自豪,我能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産黨員。”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也是無窮無盡的幹事動力,更是組織和鄉親們的認可,晏遠菊説。

  “晏書記是一個很‘潑’的人,沒有幾個男子漢有她能幹。”村民徐雲芬説,“她很細心,有毅力,這些年為我們村做了不少實事,我們都很敬佩她”。

何燕宇(右二)在為村民繳納農村合作醫療保險。

  幹好基層工作是一項長期而復雜的奮鬥過程,而不是一時的激情與承諾。對此,身為興龍村“一把手”的晏遠菊深有體會。如何帶領鄉親們增收致富,成了晏遠菊日常工作的主修課。

  “找準定位,往前衝就是了。”晏遠菊説,我們結合村情實際,重點是把産業搞活、資源用好,老百姓提高收入日子才會好。

晏遠菊的産業基地。(高楊 攝)

  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經過近10年的打拼和積累,在晏遠菊的示范帶動下,村裏先後成立專業合作社,發展水稻制種、辣椒、中藥材等特色産業。興龍村有3名村民自願加入村級合作社並發展成為種植大戶,每人每年帶動就業800余人次,每年輻射帶動周邊群眾就業2000余人次,促進群眾增收20余萬元。把原來的空殼村變成了全縣的産業大村、村集體經濟發展示范村。

  “以前,老百姓在家發展農業産業和當股東是我們不敢想的事情。”村民曾輝開心地説,“現在好了,只要不懶,靠雙手勤勞致富這話一點不假”。

  模范是標桿,榜樣是旗幟。晏遠菊扎根基層,一心一意為民謀發展,帶領鄉親創業增收致富的典型事跡,只是岑鞏縣凝聚巾幗力量、奮鬥綻放芬芳的一個縮影。據悉,近3年來,晏遠菊等人榮獲第二屆貴州省“最美勞動者”等省級表彰35人次;榮獲“黔東南州優秀巾幗女性”稱號等州級表彰38人次;榮獲岑鞏縣“勞動模范”“三八紅旗手”等縣級榮譽表彰154人次。晏遠菊、朱小紅等岑鞏優秀婦女典型事跡在主流媒體刊發80余篇,為岑鞏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凝聚起強大的信心和力量。(吳國明 沈啟照 吳艷平)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