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富礦精開”揚優勢高品質發展有“硬支撐”-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富礦精開”揚優勢高品質發展有“硬支撐”

2024-02-27 18:28:2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春寒料峭,熱氣氤氳的露天溫泉廣受市民熱捧,地處貴州省岑鞏縣思旸鎮的思州鹽井溫泉也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打卡體驗。

岑鞏縣思州鹽井溫泉全景。(楊雲 攝)

  立足資源稟賦,岑鞏縣通過將區域內豐富的地熱資源進行合理開發利用,以“生態-養生-養心-養靈”為産品主線,積極打造集觀光、休閒、度假、養生、娛樂為一體的溫泉綜合體,著力提升消費者的生活品質和生命品質,以“溫泉康養”賦能全域旅遊,促進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經濟優勢。

遊客在岑鞏縣思州鹽井溫泉泡澡。(楊雲 攝)

  按照“掌握家底、保障發展、綜合勘查、統一規劃、合理開發”的原則,該縣統籌各類要素資源,推動富礦實現精開,著力打造富有競爭力的優勢産業鏈條和特色産業集群,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

2023年5月拍攝的貴州茂鑫水泥有限責任公司全景。(楊雲 攝)

  目前,岑鞏縣礦産資源總勘查面積203.28平方公里,境內地下現已發現鈾、汞、釩、硝、石灰石、大理石、金星石等礦種,查明礦産地3處,已探明五氧化二釩資源量102.58萬噸,僅水尾鎮境內的礦帶面積就達10.2平方公里,其中蘊藏的優質石灰石、方解石已探明地質儲量超1.2億噸以上,礦産資源優勢明顯。

2020年10月拍攝的貴州茂鑫水泥有限責任公司全景。(楊雲 攝)

  2015年以來,岑鞏縣獲省、市頒發及延續登記採礦權證3個。已頒證的礦山主要分布在水尾、思旸等鄉鎮,全縣境內持有效勘查許可證的探礦權人3家。

  國發〔2022〕2號文件明確,支援貴州打造全國重要的資源精深加工基地。依托區域內豐富的礦産資源優勢,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岑鞏縣立足全縣工業經濟發展實際,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堅定不移發揮比較優勢,以“富礦精開”為關鍵抓手闖新路,積極向上爭取政策資金支援,精準招商引進優強企業,科學合理開採利用礦産資源,通過資源優勢轉化,實現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

  貴州茂鑫水泥有限責任公司是全國水泥産能10強之一的浙江紅獅控股集團下屬子公司,是岑鞏縣招商引資的重點企業,總投資10億元,于2016年1月在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建成並投産。

  貴州茂鑫水泥有限責任公司的中控室,員工對生産全過程進行監控、操作和指揮,保證生産線穩定高效運作。

  “富含氧化鈣的石灰石是生産水泥的主要原料之一,公司在位于水尾鎮新場村和大樹林村的二期礦山現已探明的石灰石儲量達1.2億噸,且品質為Ⅰ級,平均氧化鈣含量為55.54%,這裏石灰石分布集中、量大質優。”貴州茂鑫水泥有限責任公司綜合科科長吳敏介紹,依托當地豐富的石灰石資源,公司採用先進的新型幹法水泥生産,建設日産7500噸新型幹法熟料水泥生産線1條、水泥窯生産線1條,並配套建設了18MW(兆瓦)低溫余熱發電項目。同時,公司借助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術,重點開發了遠端智慧分析係統、搭建了新型幹法生産線管理中樞,確保從原燃材料採購、生料制備、熟料煅燒、水泥粉磨、水泥出廠的全過程都能實時監控、實時操控並開展品質檢測和把關工作,保證各條生産線穩定高效運作。公司在正常運作的情況下,可年産水泥300萬噸,實現年産值達10億元,實現利稅1.2億元,年盤活石灰石礦産資源量200萬噸以上。

  貴州茂鑫水泥有限責任公司的化驗室,員工在化驗出廠水泥,保證産品品質。

  利用該公司現有的一條水泥窯生産線,同樣隸屬于紅獅控股集團的岑鞏紅獅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一套10萬噸/年的水泥窯協同處置危險工業廢物係統。

  “該係統可消解黔東南州及周邊每年産生的10萬噸危險工業固體廢棄物。”岑鞏紅獅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朱小寅介紹,危險廢物、生活垃圾、應急事件廢物等在預處理後,經破碎、粉碎係統送入水泥窯高溫焚燒,不僅保證了危廢中有害物質完全分解,殘渣還可替代水泥生産部分原燃材料熔入水泥熟料,廢氣隨水泥熟料燒成廢氣一起進入水泥窯廢氣處理係統,實現廢物的無害化處理、無殘渣排放、資源化利用,工廠完成了從“水泥搖籃”到“城市凈化器”的華麗蛻變。

 

2月19日,工人在貴州岑鞏經濟開發區一公司趕制訂單。(唐鵬 攝)

  如今,在“富礦精開”的激越鼓點中,岑鞏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能持續增強:2023年,培育創新型中小企業10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8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戶、高新技術企業8戶,新引進鑫鎧新材料等重點産業項目28個,岑鞏經濟開發區作為其他發展極成功納入省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研發生産基地建設規劃。全縣初步形成等靜壓石墨、負極材料、匣缽産業集群,新能源材料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由7%提升至10%,工業經濟穩定增長。

2023年11月拍攝的貴州岑鞏經濟開發區一角。(楊雲 攝)

  2023年,岑鞏經濟開發區完成總産值32.9億元,同比增長15.1%;解決就業4200余人。全年進出口總額3493萬美元,位列全州第一。

  接下來,岑鞏將錨定戰略目標,認真貫徹落實全省“富礦精開”推進大會精神,積極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深入推進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加強資源精深加工強鏈補鏈能力建設,把精確探礦、精準配礦、精細開礦、精深用礦落實到一個個産業和項目上,以頭部企業集群發展引領吸引産業聚集,推進礦産資源全元素全過程全鏈條高效利用,開拓發展新空間,持續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夯實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硬支撐”。(周燕)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