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農資供應足春耕備耕忙-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農資供應足春耕備耕忙

2024-02-23 16:30:01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一年之計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備耕的關鍵期,貴州省岑鞏縣各地農戶搶抓農時,積極採購農用物資,做好春耕生産準備,為新一年的農業生産打好基礎。

岑鞏縣龍田鎮一家農資經營店內的攤位及貨架上擺滿了種子、農藥等物資。(唐鵬 攝)

  這天適逢該縣龍田鎮趕集日,盡管早春寒氣襲人,街頭趕集的群眾仍熙熙攘攘。相較于節前年貨攤位的火爆,節後的集市上,農用物資店鋪及攤位的人流量明顯增多。

  一家農資店內,攤位前、貨架上都擺滿了各類種子、農藥、化肥等生産物資,進店咨詢和選購的群眾絡繹不絕。

在岑鞏縣龍田鎮一處農資經營攤位上,農戶們在選購蔬菜種子。(唐鵬 攝)

  “我們店的種子、肥料、農藥這些都是年前就備好貨的,從春節期間開始,購買農資的人就會比較多了。”龍田鎮農資經營戶劉洪梅説,玉米種是店裏備貨較多的,因為購買需求大,此外,水稻種、蔬菜種以及像西瓜種這類經濟作物的種子也都有。

在岑鞏縣龍田鎮一家農資經營店內,西瓜種植戶廖木清在採購西瓜種。(唐鵬 攝)

  種子是春耕生産的重要物資,每到春耕備耕時節,群眾都會提前採購種子方便後續播種。而集市上農資店售賣的種子,也都是適應當地群眾的種植習慣,可以滿足大家的春耕生産需求。

  正在店裏購買西瓜種的廖木清,是龍田鎮興龍村的西瓜種植戶,在家發展大棚西瓜種植多年,一直都在這家農資店採購種子。

在岑鞏縣龍田鎮一家農機經營店內,農戶們在購買農機。(唐鵬 攝)

  “我今年還是打算種50畝左右的西瓜,因為在農歷的二月初就要播種了嘛,今天特意上街來買了2500元的西瓜種,提前全部買好就是方便後續播種。”廖木清説。

  每年的春節前後,是春耕備耕的關鍵期,也是農戶購買農資較為集中的時候。這段時間,岑鞏縣縣、鄉兩級農業部門會持續加大對農資經營市場的檢查,強化農資打假,讓群眾安心買到正規的農用物資,保障正常的春耕生産秩序。

在岑鞏縣龍田鎮一家農資經營店,該鎮農服中心負責人在查看相關經營手續。(吳念 攝)

  “我們主要檢查市面上的農用物資是否存在偽劣産品,種子是否從正規渠道購入,經營戶是否有相關手續等。”龍田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楊純凱介紹,鎮農服中心在配合縣農業部門做好檢查的基礎上,也會不定期對全鎮7家農資經營店進行檢查,切實為群眾的春耕生産提供保障。

在岑鞏縣龍田鎮一處農資經營攤位前,該鎮農服中心工作人員在檢查農資産品。(陳昆 攝)

  春耕備耕,農資先行。今年,岑鞏縣提前部署,積極協調動員農資經營戶儲備種子、化肥、農藥等農用物資,確保農資充足供應。同時,該縣農業部門也加強統籌調度,提前儲備農用物資,在三月中下旬集中配送一批玉米、大豆、優質稻種子及化肥等物資,免費發放到各鄉鎮農戶手中,保障正常的春耕生産秩序。(陳昆 吳念)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