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加快夯實鄉村醫療衛生體係-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加快夯實鄉村醫療衛生體係

2024-02-19 09:13:37  來源:貴州日報

  省兩會結束後,省人大代表、黔南州貴定縣雲霧鎮擺谷村村醫羅海香回到了工作崗位,按照日程安排,背上藥箱,走村串寨,開始了新一輪的醫療隨訪工作。

  今年80歲的甘子英老人,患有高血壓,需要定期服用降壓藥,是羅海香的重點服務對象。“最近感覺怎麼樣?降壓的藥我給您帶來了,要記得每天吃。”羅海香叮囑老人。

  擺谷村衛生室是羅海香的“陣地”,60平方米的衛生室擁有獨立的診室、藥房、治療室、留觀室等科室,各類設施設備和藥品按標準要求配備擺放。“現在衛生室條件比以前好多了,關鍵是政府重視,加大了投入保障,我們有了規范的衛生室和藥品,現在可以更好地滿足老百姓的看病需求。”從事村醫工作38年的羅海香,見證了我省基層醫療衛生的發展變化。

  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的不斷改善,得益于我省始終聚焦基層群眾看病就醫民生實事,持續用力推進鄉村醫療服務體係建設。

  近年來,貴州從多方面謀劃布局,加強村級醫療衛生機構和村醫規范管理,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進一步鞏固拓展健康扶貧成果有效銜接健康鄉村,保障鄉村醫生合法權益,夯實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底。

  在待遇方面,2022年1月起,村醫每月財政定額補助提高200元,支援、鼓勵鄉鎮衛生院醫務人員縣聘鄉用、村醫鄉聘村用。目前,全省有2萬多個村衛生室、合格村醫2.9萬人,動態消除了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確保了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

  在設施設備方面,我省為村衛生室配齊了必要的設施設備。通過配置智能一體化診療設備、建立全省統一的村級衛生室業務管理係統、探索遠端醫療延伸到村等手段,推進實現村級醫療衛生服務便捷化、智能化。全省將鄉村醫療衛生工作擺在鄉村振興的重要位置推動,實施了“鄉村振興健康守護”工程等。

  鄉村醫生是農村居民健康的“守門人”,鄉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是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的基石。在基層醫務人才方面,我省創新村醫編制管理制度,進一步充實村醫隊伍。在習水、貞豐、鳳岡、荔波、播州、惠水等縣(區)統籌250余名編制村醫入職村衛生室。同時實施了醫學類大學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注冊政策試點。2023年啟動了“大學生鄉村醫生專項計劃”,已提供1000多個村衛生室工作崗位面向社會招募醫學類大學生。

  “我們正在深入推進大學生村醫‘鄉聘村用’,將鄉鎮衛生院職責和服務延伸至村級,公辦村衛生室轉為鄉鎮衛生院延伸舉辦的村級醫療服務點,從而進一步推進鄉村一體化垂直管理。”省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處處長王蕾説。

  值得關注的是,2023年12月,貴州省印發《關于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全省鄉村醫療衛生體係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從優化配置縣域內醫療衛生資源、發展壯大鄉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改革完善鄉村醫療衛生體係運作機制、提升農村地區醫療保障水準等六方面,推動全省鄉村醫療衛生體係健康發展。到2025年,全省縣域內就診率將穩定在90%以上,80%以上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健全適應鄉村特點、優質高效的鄉村醫療衛生體係,讓廣大農民群眾能夠就近獲得更加公平可及、係統連續的醫療衛生服務,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我省將加快夯實鄉村醫療衛生體係,持續推動鄉村醫療衛生體係健康發展,確保基層群眾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守護好百姓健康,提升“民生溫度”,增加“幸福厚度”,持續提高群眾看病就醫體驗感和獲得感。(記者 胡家林)

[責任編輯:吳雨 劉昌餘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