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這塊“招牌”成色十足-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這塊“招牌”成色十足

2024-02-04 11:04:07  來源:貴陽日報

成為2023年唯一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的省會城市——

貴陽這塊“招牌”成色十足

景色優美的南明河甲秀樓段。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覃偉 攝

  今年的市兩會上,貴陽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貴陽市成為2023年唯一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的省會城市。

  時光的表盤上,總有一些耀眼時刻標注奮鬥的進程。

  時針撥回2023年10月28日,生態環境部對貴陽市在內的第七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進行授牌命名,貴陽市成為貴州省第一個成功創建的地級市、全國第三個成功創建的省會城市。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創建指標涵蓋生態制度、生態空間、生態安全、生態經濟、生態生活、生態文化六大領域共43個指標,這個國家級榮譽花落貴陽,是對貴陽貴安完整準確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奮力打造“貴陽樣本”生動實踐的重大肯定,是對貴陽貴安“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實踐工作的充分認可,也是對貴陽貴安奮力推進“強省會”行動的強力支撐。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黨的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為貴陽貴安生態文明建設指明瞭方向。

  光陰荏苒,初心不變。貴陽貴安生態文明建設從實踐摸索到成績迭出、亮點紛呈,一路走來步履堅定。

  這些年,貴陽貴安踐行“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還民藍天白雲、清水綠岸。貴陽曾經是全國3個酸雨最嚴重的城市之一,空氣中二氧化硫含量一度超過國家二級標準兩倍多。“幾十年前,因為酸雨,寶山南路的梧桐樹還沒到秋天樹葉就會掉一大部分。現在貴陽的空氣品質經常排名全國前列,改變不止一丁點。”家住寶山南路的市民許世國説。

  如今,通過長期持續不斷的努力,貴陽貴安摘掉酸雨城市的“黑帽子”,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99.5%,空氣品質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穩居前列。實現國省控斷面水質達標率、優良率,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地下水國考點位水質達標率,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率,工業固廢處置利用率,醫療廢物無害化處置率“7個100%”。南明河入選生態環境部第二批美麗河湖優秀案例,阿哈湖國家濕地公園入選首批國家林草科普基地。藍天白雲、清水綠岸成為貴陽貴安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源泉。

  這些年,貴陽貴安持續築牢生態屏障,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受喀斯特地貌影響,貴陽貴安河谷縱橫、海拔高差大,多山少土的自然條件使得生態脆弱且難以修復。如今,貴陽貴安率先在全省開展“土壤修復+開發建設”工作,打造全省土壤污染防治科普宣教基地,首次完成全市1:50000水文地質圖匯編及地下水係統劃分,建成各類公園1025個,初步形成“一河清流、百山擁城、千園競美”的山水林城格局,森林覆蓋率提升至55.3%,生態環境品質指數達65……貴陽貴安完成了從生態脆弱地區到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的華麗轉身。

  這些年,貴陽貴安“脫胎換骨”,生態環境成為生産要素、生態優勢成為發展優勢、生態財富變成經濟財富。過去,貴陽的經濟增長表現出強烈的“高資源投入,高污染排放”特徵,是一種典型的粗放式資源依賴型發展模式。如今,貴陽貴安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産業發展全過程、全鏈條、全領域,大力實施綠色生産、綠色消費、綠色生活、綠色文明“四個綠色行動”,建立開放、動態、創新的綠色經濟指標體係。大力發展大數據、新能源汽車、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成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創建“綠色工廠”35家,國家級綠色園區3個,國家級綠色設計産品13個。累計認證綠色食品122個,地理標誌農産品19個,涌現出修文獼猴桃、花小莓、印象硒州等農産品知名品牌。成功交易首批森林碳票,林下經濟産值突破100億元。全市數字經濟佔比超過50%,綠色經濟佔比達49%,首位度進一步提升……“綠色引擎”為“強省會”注入新活力,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積蓄起新動能。

  這些年,貴陽貴安在全國率先建成較為完善的生態文明司法體係,法治屏障逐步築牢。從全國首個環保法庭、環保審判庭組建,到貴陽市中級人民法院生態保護審判庭、貴陽市人民檢察院生態保護檢察局、貴陽市公安局生態保護分局集中挂牌,再到在全國率先建成較為完善的生態文明司法體係、國內首部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地方性法規《貴陽市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條例》以及《貴陽市建設生態文明城市條例》的出臺……貴陽貴安始終將法治思維貫穿生態文明建設全過程。

  這些年,貴陽貴安積極傳播生態理念,內外持續發聲。貴陽持續開展“世界環境日”“618貴州生態日”等主題活動,把生態文明思想教育納入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和中小學課程安排,公眾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度、滿意度逐年提高,“知行合一,協力爭先”的城市精神不斷培育涵養,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自2009年舉辦以來,長期致力于推動生態文明與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傳播與實踐探索,深化同國際社會在生態環境保護、碳達峰碳中和、氣候變化等領域的廣泛交流和務實合作,展現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方案”以及“貴州實踐”的窗口。如今,貴陽孕育的這一國家級國際交流合作平臺,已成為傳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展示各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推動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平臺。

  歷史畫卷在砥礪奮鬥中展開,時代華章在接續奮鬥中書寫。《貴陽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規劃(2023—2035年)》明確,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示范區定位,聚焦“一城一路徑一戰一整改”,全面推動“四主四市”各項部署落地落實。全面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基本建成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貴陽,打造西南地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示范區,為建設美麗中國、邁向生態文明新時代作出應有貢獻。

  貴陽貴安生態文明建設永遠在路上!(記者 劉傳海 張晨)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