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車上的“新春年貨鋪”-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慢火車上的“新春年貨鋪”

2024-01-28 20:47:52  來源:新華網

  1月26日,在滬昆鐵路六個雞火車站,村民等候5640次列車進站,準備將蔬菜和年貨上車售賣。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新華社貴陽1月28日電 題:慢火車上的“新春年貨鋪”

  新華社記者周宣妮

  隨著春節的腳步臨近,行駛在貴州群山之間的5640/5639次慢火車,也悄悄地多了一些新變化。

  這趟懷舊的綠皮火車,裝飾得格外漂亮,車窗上貼滿了各種式樣的龍年剪紙窗花、車廂內挂滿了紅燈籠和春聯。彩色的福袋和各色山貨連成串,年味滿滿。

  下午三點半左右,隨著數聲鳴笛,5640/5639次公益性慢火車到達貴州省黔東南州凱裏市的六個雞火車站。早在站點旁等候的數十位村民,挑起蔬菜瓜果、鮮魚、雞鴨,還有種類繁多的山貨特産,在列車員的幫助下上了車。

  1月26日,在滬昆鐵路六個雞火車站,村民準備登上5640次列車售賣蔬菜和年貨。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5640/5639次公益性慢火車于1997年開行,20多年間,這趟“賣菜專列”一直運作在滬昆鐵路貴陽至玉屏區間。對沿途10多個小站附近的村民而言,這趟開到村口的慢車就是他們的“致富快車”。

  沿線村民搭乘慢火車,出門走親訪友,把深山裏的雞鴨牛羊、瓜果蔬菜、土特産品搬上火車,再運到縣城售賣。在這個熱鬧的“新春山貨集市”中,新鮮的蔬菜味、滿滿的生活味、濃濃的人情味正交織升騰。

  38歲的吳謀標在六個雞火車站上車,來到了菜農專屬的六號車廂。剛把他帶來的一百斤草莓擺放好,撲鼻而來的甜蜜草莓香氣,就吸引了不少乘客前來問價。不一會兒,他帶來的新品種“粉玉”草莓禮盒就已經銷售出大半。

  “臨近春節,草莓的市場行情火爆,估計今天能賣到2500元。”吳謀標笑著對記者説。

  “通過慢火車,我擴大了草莓的銷售范圍,能夠賣到凱裏、鎮遠、都勻等地,年銷售額超過60萬元,草莓種植基地面積也從2015年的5畝,擴增到如今的20畝。”吳謀標的喜悅之情溢于言表,“目前我的草莓電商銷售比例不斷增加,接下來我還會帶動村裏的種植戶一起發展,讓我們大山裏的草莓走向全國。”

  在車廂另一側,來自凱裏市甘壩村的34歲土雞養殖戶潘曉,正在為選購的乘客裝盒稱重。她和朋友帶了數筐生態散養土雞和土雞蛋,準備坐慢火車到凱裏市的農貿市場上售賣。自2012年回村創業以來,潘曉借助各類惠農政策,成了當地土雞養殖大戶。

  “每天我們都會挑100多只雞到農貿市場售賣,幾個小時就賣完了。雖然土雞的出欄時間長,但品質高,不愁銷路。今年一共養殖了4萬余只土雞,預計年銷售額能達到80萬元。”潘曉開心地説。

  1月26日,在滬昆鐵路六個雞火車站,村民準備登上5640次列車售賣蔬菜。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5640/5639次公益性慢火車列車長胡貴川,被村民們親切地稱為“帶貨車長”,他已經在這趟列車上工作了28年。平日除了負責列車的安全運作,他還義務幫助農戶售賣大宗農特産品,擴寬銷路。

  “這些精心設計的車廂蘊含著我們的小巧思,慢火車升級的初衷,是讓更多乘客能夠坐上一輛鄉村全面振興的‘致富快車’。”胡貴川説。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