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多部門聯動 “引水入城”為4.8萬人“解渴”-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黔東南:多部門聯動 “引水入城”為4.8萬人“解渴”

2024-01-27 09:25:26  來源:貴州日報

州縣多部門聯動,奮力攻堅45個晝夜

“引水入城”為4.8萬人“解渴”

  “水來了!水來了!”2023年12月15日下午3時,從丹寨縣吊洞水庫抽出的水源,“爬上”高位水池後流入主輸水管道,經過20小時的“管道之旅”後終于噴涌而出,一頭“撞進”烏壩河水庫,現場村民激動地歡呼起來。

  歷時45天,黔東南州、丹寨縣多部門聯動,4.8萬人得以“解渴”,這場“引水入城”行動,跑出了為民辦事加速度。

  丹寨縣位于珠江與長江的分水嶺,降雨時空分布不均,水資源涵養能力較弱。2022年6月起,該縣降雨量偏少,2023年1至11月,城區累計降水量更是達到了1961年以來的最低值。

  根據鄉鎮上報情況和實地勘察,核實存在缺水問題的點位有32個。“我們把情況較重的16個點位列入問題清單,把情況稍輕的16個點位列入一般臺賬。”縣水務局副局長王元文説。

  為解決日漸吃緊的用水問題,2023年上半年,該縣陸續啟用城區周邊各小型水庫、機井等一切儲水源,想方設法維持縣城每天用水1.2萬立方米需求。針對農村用水,縣水務局副科級領導幹部帶隊,開始每月1次大規模集中排查,沿地形圖步行尋找山泉水、曲溝水等。從2023年1月到年底,成功打井9口,並利用泵站抽取15處山泉水,新修82公里管網,暫時緩解了農村用水問題。

  2023年9月,丹寨縣仍無持續降雨補充,在連續“喝幹”縣城飲用水源點——泉山水庫、烏壩河水庫和劉家橋水庫的水後,縣城每天供水量降至不到8000立方米,城區4.8萬居民、200家企業開始分時段供水。

  用水告急!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黔東南州、丹寨縣將全力解決居民、企業用水困難作為頭等大事。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挂帥指揮,先後5次坐鎮丹寨,召集縣水務局、縣財政局、縣農業農村局等7個部門召開4次會議,聽取丹寨縣城區應急供水水源保障工程進度並指導推動問題解決。

  丹寨縣城地處清水江和都柳江上游的分水嶺,地勢高,水源點少,地下水難尋。但在丹寨縣城以北20公里處的興仁鎮興仁村,有一個處于清水江上游還未啟用的吊洞水庫,是該縣為保障丹寨小鎮用水而修建,以城鎮供水和灌溉為主、兼顧工業用水的綜合性中型水利工程,有2200萬立方米的庫容,約為泉山水庫和烏壩河水庫總容量的4倍。

  經勘察測算,啟用吊洞水庫有望解決丹寨縣城飲水危機。

  與吊洞水庫的施工業主單位——省水投集團下屬工程公司溝通後,2023年10月18日,省水投集團總工程師杜峰率隊實地調查,同意墊資新建管道從吊洞水庫庫區燒茶工業園區段建設取水泵站提水至高位調節池,實施“調水”工程。

  2023年10月24日,施工開始。挖機、吊車、運輸車輛、砼泵車、發電機組等機械20余臺套、施工隊100余人,9臺挖機、4臺裝載機開足馬力,劈山開路、開溝挖渠,24小時輪流施工作業,全力搶工期、保供水。丹寨縣委聽取供水保障工作情況匯報的專題會議也從一月一次調整為一周一次,再到每天一次。12月14日晚,總投資1400萬元,全長3740米,包含2.8公里涂塑鋼管安裝、100立方米的高位水池、一個取水浮臺、兩臺機組520千瓦的“調水”工程成功完成。

  突擊隊員與時間賽跑,在低洼濕地大峽谷晝夜奮戰1080小時,架設管道3.8公里、揚程220米,隨著取水水泵機組通電,吊洞水庫引水工程正式投入使用,水流順利經過主輸水管道,成功輸送至烏壩河水庫。至此,枯竭的水庫有了充足的水源補充。

  “時間緊、任務重。事情辦實辦好了,所有付出都值得。”參與引水工作的幹部説。

  眼看水管裏的水流從小變大,嘩嘩地響,群眾的心裏踏實了。(記者 牟元媛)

[責任編輯:劉昌餘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