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年味漸濃 臘味俏銷-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年味漸濃 臘味俏銷

2024-01-17 17:34:20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臘味飄香,年味漸濃。在貴州省岑鞏縣,家家戶戶都有著熏制臘肉、灌制香腸、儲備年貨的傳統習俗。美味的臘肉、香腸不僅是大家過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還成了走俏市場的年貨。

貴州省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臘味加工坊,工人正在燒柴火熏制臘肉。(李昌焯 攝)

  走進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的一家臘肉香腸加工坊,一股濃濃的熏香和肉香撲面而來,煙熏房裏,一排排色澤紅亮的臘肉整齊懸挂,經受著柴火的慢熏,負責煙熏的工人正忙著為前來購買臘肉的顧客挑選需要的臘肉。

工人正在腌制豬肉。(李昌焯 攝)

  “岑鞏這邊的臘肉蒸出來是透明的,吃起來肥而不膩、瘦而不柴。我來這邊工作3年多了,特別喜歡吃這邊的臘肉。”正在購買臘肉的小李,是貴州安順人,每年他都會帶些臘肉回家給父母吃,今年,他想多買一點帶回家送給親戚朋友品嘗。

工人正在懸挂腌制好的豬肉。(李昌焯 攝)

  這裏的臘肉採取傳統方式熏制,從豬肉變臘肉要經過精心清洗、腌制、晾曬、熏制等環節,而煙熏是關係到臘肉香不香最關鍵的一步,不僅要掌握好火候,還需要用本地的青杠、麻栗等木材小火煙熏一至一個半月,直至臘肉油亮,泛著緋紅。這樣制成的臘肉色澤紅亮,香味濃鬱,能長期保持香味,肉質不變,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

工人正在熏制臘肉、香腸。(李昌焯 攝)

  “我們家的臘肉是用青杠材和麻栗材在24小時封閉的空間熏烤的,這樣口感自然。” 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臘味加工坊負責人楊鑫介紹, 自家制作的臘肉很受市場歡迎,無論是本地的還是外地的,每天都有不少消費者到府來選購,每年快到過年的時候也是最忙的時候,訂單比較多。到目前為止,通過線上和線下、實地進行銷售差不多已經賣出5萬多斤了,銷售額達200多萬元。

  據介紹,這裏的臘肉之所以能有這麼好的口感,不僅注重臘肉制作的每道工序,更重要的是選擇制作臘肉的生豬都是當地原生態黑毛土豬,都是農戶散養、集中放養的,餵養時間達到1年、體重均達到300斤左右。

一排排色澤紅亮的臘肉整齊懸挂。(李昌焯 攝)

  “農村用熟食餵養的黑毛土豬,它的前腿肉就能夠滲透雪花,後腿肉會呈現大理石紋,吃起來就比較有嚼勁,肥肉的豬皮吃起來也是軟軟糯糯的。”楊鑫説,肥瘦相連的前後腿肉和五花三層肉訂單最多,除了本地及周邊的客戶,還有來自廣東、湖南、四川等地的訂單。

工人正在包裝臘肉、香腸。(李昌焯 攝)

  據了解,自去年立冬以來,該臘味加工坊已經熏制臘肉6萬多斤,灌制香腸1萬多斤,目前已銷售過半,這兩天正抓緊時間腌制最後一批臘肉,確保滿足客戶需求。今年預計銷售10萬斤臘肉,銷售額突破400萬元以上。(李昌焯 何曉燕 沈啟照)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