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強組興村”工程為群眾辦實事-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強組興村”工程為群眾辦實事

2024-01-09 17:40:49  來源:遵義市委宣傳部

  寒冬時節,仁懷市大壩鎮簸箕壩村簸箕壩組的田間熱火朝天,村民們三五成群正忙著採摘豌豆尖,新鮮翠綠的豌豆尖很快運往上海、重慶等地,大家喜笑顏開、幹勁十足。

  “大季種高粱,小季種豌豆尖”是強組興村工作隊為這裏制定的産業發展規劃。

  簸箕壩村黨支部書記劉玉洪説:工作隊定規劃,找銷路,建冷庫,群眾只需要安心種植就好。

  幫助村民發展産業,只是強組興村工作隊的其中一項工作,他們還要和村幹部一起協助處理村民的大小事務。

  仁懷市大壩鎮簸箕壩村村民採摘豌豆尖。(王莉群 攝)

  2022年5月,仁懷市聚焦村級服務群眾半徑大、群眾訴求難解決、增收渠道不穩定、鄉村治理還不優等問題,按照“黨建引領、幹部下沉、服務提質、群眾主體”的思路,創新實施“隊伍在組成立、陣地在組建設、産業在組發展、自治在組見效”的“強組興村”工程。按照“1+3+N”模式,在全市1730個村(居)民組全面推進“強組興村”工程,通過市、鎮、村、組四級聯動,推動13480名幹部下沉,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米”。

  幹部下沉,能讓群眾的事情更好更快得到解決。

  “強組興村”幹部在簸箕壩村調解矛盾糾紛。(馬林 攝)

  幹部下沉不是幹部到村民組工作,而是每周抽出半天到一天的時間,幫助協調解決村民組的相關事務。

  大壩鎮黨委副書記、組織委員李媛媛説,鄉鎮幹部和村組幹部協作開展群眾工作,相互監督、相互督促,實現聯繫服務群眾零距離。

  幹部下沉了,陣地也要建起來。五馬鎮紅軍村梧桐樹組廢棄的村小原本是破舊的小房子,現已變成了兩層小洋樓,資源得到了盤活,工作隊有了辦公陣地,村民也有了議事和活動陣地。

  仁懷市五馬鎮紅軍村梧桐樹組村民在新建的廣場開展聯誼活動。(吳玲 攝)

  大家的事情大家辦。聽説要建服務陣地,村民們都積極建言:“修個籃球場”“把門口的垃圾堆清理”“置辦一點桌椅,喜事可以在這裏辦”……

  村民們既説也幹:排班打掃衛生、自籌資金修建納涼亭和清理荒山、主動報名參加“公益工”……

  五馬鎮紅軍村梧桐樹組開展長桌宴活動。(葛小燕 攝)

  梧桐樹組村民葛顯剛動員兩個兒子捐了一萬多元,他樂呵呵地説:“村裏的事情和我們息息相關,當然應該積極參與。”

  為了鼓勵村民積極參加村裏的公益事業,仁懷市還在全市推行“積分超市”,參加公益活動獲得的積分,可以兌換生活用品,比比誰家的積分多已成為仁懷市的新風尚。

  共建共治共用。群眾的主人翁意識被激發出來,極大提高了參與基層自治的積極性。

  “強組興村”工作隊在大壩鎮新田村桐梓河開展巡河護。(趙林珊 攝)

  依托“強組興村”服務陣地,每周二固定為“強組興村工作日”,工作隊員通報組裏的情況,分析研判怎麼處理,絕大部分矛盾在基層得到化解。

  梧桐樹組和楊柳井組“強組興村”工作隊隊長付坤説:“群眾的問題解決了,幸福感就更強了,我們也很有成就感。”(涂林念)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