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勞務協作 助力群眾增收 閩黔攜手促進穩崗就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深化勞務協作 助力群眾增收 閩黔攜手促進穩崗就業

2024-01-08 09:17:19  來源:貴州日報

深化勞務協作 助力群眾增收

閩黔攜手促進穩崗就業

  “我和愛人一起在福建大東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上班,兩個人加起來一個月有接近2萬元的收入。”今年47歲的文培岸來自遵義市播州區,到福建大東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務工已有兩年多,負責貨物運輸的他説,公司福利待遇和環境都很不錯,有吃有住,工作時間也比較寬鬆。

  “我覺得公司最好的一點是工資按時發放從不拖欠,如果在外遇到困難,貴州省駐福建省勞務協作站工作人員也會幫助解決,我打算一直幹下去呢。”説起在福建的工作和生活,文培岸的喜悅溢于言表。

  像文培岸一樣在福建大東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工作的黔籍務工人員近千人。福建大東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位于福州市濱海工業區長樂松下開發區,是一家集鋼鐵、房地産開發、金融、化工、船運、經貿六大板塊于一體的大型綜合性企業集團,公司業務廣、規模大,用工需求也多。近年來,在福州市人社局的牽線搭橋和貴州人社部門的配合下,公司不斷吸納黔籍務工人員。

  “福建和貴州人社部門經常共同舉辦招聘會,我們接到通知都會積極參加,一方面公司發展確實需要人才,另一方面也是承擔社會責任,幫助解決務工問題。”福建大東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人事部招聘負責人高文健説,“得益于福建和貴州大力開展的勞務協作,這些年公司在貴州招聘到許多合適的人才,技術人員和普工都有,我們也盡力為職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目前穩崗效果還不錯。”

  福建省勞動就業服務局副局長吳偉平告訴記者:“貴州與福建兩省人社部門通力合作,建立勞務協作工作機制,通過勞務協作站開展勞務對接,促進勞務輸出取得實際效果。今年元旦剛過,貴州省人社廳赴福建就做好2024年勞務協作、穩崗就業等工作進行了對接。”

  貴州作為勞務輸出大省,跨省務工農村勞動力常年動態保持在600萬人左右,做好外出務工人員就業服務工作,對增加務工收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做好2024年外出務工人員穩崗就業工作,貴州省各級人社部門立即行動,以廣東、浙江、福建、江蘇等為重點,加強交流互訪、舉辦招聘會等,為春節後返崗工作做好準備。

  同時,各級勞務協作站也加大工作力度,積極開展企業走訪、崗位推薦、勞務維權等服務。據貴州省駐福建省勞務協作總站站長蔣驪介紹,“貴州人社部門探索搭建勞務協作省級總站+市級分站+縣級工作站三級服務體係,目前在福州、廈門、泉州等地設立勞務協作站,通過政府+市場、線上+線下、省內+省外聯動的方式,為外出務工人員提供全方位服務,幫助他們穩定務工。”

  深化勞務協作、促進穩崗就業、助力群眾增收。福建是貴州勞務輸出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在兩省人社部門的通力協作下,貴州與福建將進一步深化多層次的勞務協作,共同促黔籍在閩務工人員穩在當地、穩在企業、穩在崗位、穩定增收。(記者 韋倩)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