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10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全部建設完成-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10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全部建設完成

2024-01-06 09:52:49  來源:貴州日報

  1月5日,記者從省衛健委獲悉,截至2023年底,我省第二批5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完成。至此,我省“十四五”期間規劃建設的10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全部完成。

  據了解,縣域醫療次中心的主要任務是向居民提供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及康復、護理以及急危重症、疑難病症的急診急救及轉診服務,能開展二級常規手術操作項目;負責區域內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幫扶和村衛生室的業務技術管理工作,開展區域內衛生技術人員、衛生管理人員和鄉村醫生的培訓工作,向區域內居民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分擔縣級公立醫院部分功能任務,成為縣域片區醫療救治中心、急診急救中心、人才培訓中心、技術指導中心、公共衛生示范中心,對周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具有輻射帶動作用。

  三年來,貴州將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作為全省整體提升衛生健康水準攻堅行動的重要內容,作為進一步推進貴州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的重要抓手,納入省級重點項目監測,高位推動建設。同時,由省級財政斥資5億元作為項目資金,保障建設進度。

  我省縣域醫療次中心把諸多常見病、多發病留在鄉鎮一級解決,既落實了分級診療制度,又改善了群眾看病就醫的難題。第一批5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已于2022年建成投用,當年就近看病群眾增加55萬人次,衛生技術人員增加1040名,業務科室增加430個,新項目新技術增加296項,住院人次同比提高36個百分點,輻射帶動周邊一般鄉鎮衛生院221個,全部能開展二級及以上手術,其中26個突破性開展三四級手術,累計為群眾減輕醫療負擔1.1億元。(記者 胡家林)

[責任編輯:吳雨 黃勇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