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切村民之所昐 辦好實事有所為-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關切村民之所昐 辦好實事有所為

2023-12-28 09:30:11  來源:貴州日報

  寒冬時節,走進羅甸縣龍坪鎮板庚村,一排排整潔幹凈的民居依山而建,一條條通暢平整的柏油路直達各組,一座座庭院依偎在大自然的懷抱中,組成一幅清新美麗、宜居宜業的景象。如今,村裏的板庚河排污管網建設工程鋪設完成、板庚農貿市場也交付使用。

  “之前,生活污水隨處排放,趕集的時候攤位隨處擺放,今年以來,村支兩委為老百姓辦了很多實事、好事。現在我們家門口的母親河清澈了,門口的環境也變整潔了。”板庚村民黃本榮説。

  傾情服務溫暖民心。黃本榮笑容的背後,源于板庚河排污管網建設工程。該工程投資283萬元,完善了污水處理係統,並積極爭取人居環境整治項目資金171萬元,對環境臟亂差進行綜合整治。現在,村莊環境幹凈有序,村居環境品質明顯提升。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龍坪鎮板庚村黨總支部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本村實際結合起來,聚焦群眾普遍關切的問題開題作答、解疑釋惑、回應訴求,以辦實事、解民憂的實際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近日,板庚村“蜜寶”火龍果種植基地,今年最後一批火龍果剛剛套好防凍袋,放眼望去,漫山綠白相間,一片“繁花如雪”景象。基地裏,省果樹專家正在圍繞火龍果冬季管護作業進行現場技術指導,幾十名種植戶認真聆聽專家講解。

  “目前火龍果管護是除草、施肥、修枝,確保來年的養分充足。”火龍果種植戶陳乾坤告訴記者,這幾天正在給最後一批火龍果套防凍袋,主要是防霜凍,“這批火龍果預計在二月份上市,産量在一萬斤左右。”

  辦好産業提質增效實事。為破解火龍果産業果樹老化、産量低、價格低等難題,持續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板庚村不僅邀請專家進基地作技術指導,實施火龍果提質增效項目,修建火龍果分揀中心1個,改造火龍果種植面積843畝,預計總産量、總産值將在原來基礎上翻三倍。

  “民有所盼,村幹部就要有所作為。”板庚村黨總支部以網格為單位召開網格群眾會10余場,廣泛收集群眾反映強烈、亟需解決的重點難點問題,建立黨支部辦實事清單,聚焦基礎建設、産業發展、環境治理、文化提升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撲下身子為群眾辦好12件惠民利民實事,以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成效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記者 王維維)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