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霖:三産帶一産 闖出“新路徑”-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聶霖:三産帶一産 闖出“新路徑”

2023-12-26 17:47:27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冬陽普照,寒意漸消,五彩斑斕的山林熏染了冬的韻味與嫵媚。

  在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白水村,村合作社從村裏買來的六只羊,經過過稱、宰殺、清洗後,來自銅仁大龍的客戶將其帶回了公司,成為全體員工的“營養餐”。

岑鞏縣水尾鎮白水村,村民在宰殺、清洗村合作社買來的羊只。(何小雨 攝)

  “終于‘開張’了,共賣出羊肉400斤,總收入1.2萬元。”經過多次對接,因村施策制定的“三産帶一産”村級發展規劃總算“落地”了,白水村駐村第一書記聶霖喜不自禁:“這是個嶄新的開始。”

白水村駐村第一書記聶霖在工作。(何小雨 攝)

  聶霖是貴州省黔晟國有資産經營有限責任公司選派的駐村第一書記,作為黔晟國資重要子企業貴州省工投公司的部門經理,在公司摸爬滾打多年,積累了較為豐富的市場資源和企業資源等。今年5月,在備足駐村工作功課後,聶霖主動請纓,離開了尚在襁褓中的兒子,從省城貴陽來到白水村。

聶霖(左三)在入戶收集村情民意。

  “將個人奮鬥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這是青年最好的樣子。”為了做好駐村幫扶這項工作,還未駐村時,聶霖就提前了解了白水的村情民意。駐村後,通過用腳步挨家挨戶丈量“民生需求”,立足村裏耕地分散狹小、灌溉水源缺乏等現狀,聶霖依托自身資源優勢“量體裁衣”精準制定幫扶方案,創新推出了“三産帶一産”幫扶措施,著力打通制約發展的“腸梗阻”,帶動村集體和村民實現雙增收。

聶霖與駐村工作隊借助社會力量為村裏爭取的肥料。

  “我們通過與各企業廣泛開展産銷對接活動,著力打通‘小農戶’‘小産業’銜接‘大市場’的産銷鏈條,走出一條以現代服務業引領現代農業發展的新路子,讓産業發展有底氣、村集體有賺頭。”按照鄉村振興“一盤棋”“聯村發展” 模式,通過對接協調,聶霖將所在公司幫扶的水尾鎮白水村、大樹林村、新場村、馬家寨村、長坪村5個村的幫扶資源進行大整合,強化農特産品産銷一體供應鏈,有效促進城鄉之間産銷對接、市場連接和服務銜接,助力“黔貨出山”。

白水村黨群服務服務中心。(何小雨 攝)

  “目前,我們已經完成白水、大樹林、新場等5個村的畜禽、果蔬、糧油等農特産品資訊收集工作。”聶霖説,依托公司和個人資源,通過與岑鞏、銅仁大龍、銅仁玉屏等地的10多家相關企業深入對接,已全部初步搭成了産銷合作意向,其中與2家企業初步達成辣椒、生姜種植合作,土地流轉、種植管理等後續工作將逐步推進。

  風落無痕,時序無影,而行動“有形”。依托黔晟國資公司和岑鞏婦幼保健院的幫扶資源,駐村半年來,聶霖與駐村工作隊向社會募集愛心捐款10萬元,借力社會力量為村裏爭取了180方沙子、40噸水泥、5噸肥料、1臺辦公電腦和1臺印表機,完成了村委會文化廣場硬化、流動廣場連廊修繕和300米污水溝修繕等工作,並向縣移民局和縣水務局分別申請了1個污水項目和自來水項目,程式完善、資金匹配等後續工作將逐步落實。

岑鞏縣水尾鎮白水村一角。(楊樹 攝)

  “聶書記是個一門心思腳踏實地幹實事的好書記。”談起聶霖,村民吳春香讚不絕口,“村裏正變得越來越好,我們發展更有信心了”。

  “被村民需要,被群眾信任,是我用‘心’駐村、用‘行’助村的信念所在。”聶霖説,下一步,將繼續整合資金、資源、人才等要素,充分利用村外的土地、水源、勞動力等資源優勢,鞏固深化“聯村發展”模式,打破村界共建“飛地農業”,實現跨村資源共用、利益共聯、互惠共贏,厚實村集體“家底”,助力鄉村振興。(周燕 何小雨 楊樹)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