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中歐班列冷鏈物流助力思州柚出口俄羅斯-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中歐班列冷鏈物流助力思州柚出口俄羅斯

2023-12-25 19:05:14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乘著“一帶一路”的建設東風,一輛滿載思州柚的冷鏈物流貨櫃車從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思州柚生産基地出發,途經成都登上中歐班列發往俄羅斯,這也是思州柚首次登上中歐班列冷鏈物流出口國外市場。

工人正忙著裝車。(蔣志敏 攝)

  時下,思州柚正值銷售季,在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現場,果農們忙著籌備出口俄羅斯的訂單,經過覆膜、打包的思州柚,正在裝車發售。

  “去年11月份,我們跟俄羅斯簽訂了連續五年的銷售合同,每年是200萬美元。今年我們增加了土庫曼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兩個國家各100萬美元的訂單。”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壽軍説。

每裝一排劉壽軍拍照記錄。(蔣志敏 攝)

  隨著思州柚進入海外市場,憑著高品質和好口感得到市場青睞,也有了更大的市場需求。“我們從俄羅斯商務部了解到民豐合作社是取得進口俄羅斯資質的企業。通過與合作社達成運輸協定,思州柚以中歐班列來發往俄羅斯,15天左右思州柚即可登上俄羅斯人民的‘餐桌’。”青島歐陸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鳴介紹。

已裝車的思州柚。(蔣志敏 攝)

  據了解,此次搭載的冷鏈集裝箱為全自動柴電一體溫控冷藏集裝箱,箱體內可以根據運輸需要遠端控溫。此次成功搭上中歐班列的“快車道”,有效解決了思州柚運輸時間、成本、保鮮等問題。

發車前中歐班列平臺公司負責人徐鳴與岑鞏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壽軍合影留戀。(蔣志敏 攝)

  讓劉壽軍沒想到的是,“從2022年我們一直出口俄羅斯,到今年第一批、第二批出口也是汽運。通過這一次,‘一帶一路’中歐班列我們核算了一下成本,通過中歐班列,每一車節約近3萬元的運輸成本。在時間上,中歐班列半個月可以到達俄羅斯,比原先汽運時間縮短了一個星期,思州柚出口更快捷。”

  思州柚作為岑鞏縣國家地理標誌性産品,自1998年開始引進柚子種植以來,全縣種植思州柚面積達3.6萬余畝,近20年間一直自産自銷。2020年4月,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牽線搭橋下,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與俄羅斯貴州商會簽訂了《推動貴州精品水果(蜜柚)出口俄羅斯“産銷對接”合作框架協議》,並在2021年首次實現了思州柚出口銷售。

裝車完畢準備發車。(蔣志敏 攝)

  “中歐班列的開行從根本上解決了思州柚銷售的時間和運輸成本。下一步,通過和貴州的中歐班列平臺公司進行合作,不僅僅把思州柚打入俄羅斯市場,還把貴州其他的一些農産品,通過中歐班列的運輸方式出口海外市場。”青島歐陸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鳴對“一帶一路”建設給企業帶來的好處深有感觸。(蔣志敏 鄒燕平 陳昆)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