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訂單蔬菜”忙出山 “蔬”寫群眾致富路-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訂單蔬菜”忙出山 “蔬”寫群眾致富路

2023-12-21 18:03:31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堅持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和農村繁榮的有效抓手,結合土地和水資源等優勢大力發展蔬菜産業,並通過農校對接、農企對接,發展“訂單式”蔬菜種植,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助力群眾增收致富。

  貴州省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黨員蔬菜種植示范基地的“訂單蔬菜”迎來了豐收季,一片綠意盎然。(吳國明 攝)

  眼下,盤街村的黨員蔬菜種植示范基地的“訂單蔬菜”迎來了豐收季,放眼望去,一片綠意盎然,蔚為壯觀。趁著晴好天氣,工人們正在忙著採收來自學生營養配送公司的2000斤大白菜訂單,收割、裝袋、搬運、裝車,一派忙碌的豐收景象。

  “這個黨員示范基地總面積48畝,今年我們總的種植了6個産品,有青口白、大白菜、紅菜薹、白菜薹、分蔥、蘿蔔。”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黨支部書記邊興鵬説,現在基地種植的蔬菜已經進入成熟期,正是大量出售的時節,每天的訂單幾乎達到三噸左右。

工人們正在忙著收割大白菜,並裝入袋中。(吳念 攝)

  一直以來,盤街村因地制宜,依托自然資源優勢,按照做大優勢、做強特色的思路,合理區域布局,注重特色培育,扎實推進“一村一品”發展規劃。在充分發揮該村傳統種植優勢的基礎上,由黨支部和合作社帶頭髮展蔬菜種植,讓小蔬菜“闖”出大市場。

  “黨員示范基地每年要種三季,每個季度每畝産值達到8000元,一年三季每畝産值達到24000元,基地總面積48畝,每年的産值要突破100萬。”邊興鵬説。

工人正忙著將打包好的白菜搬運上車。(吳念 攝)

  産業不斷檔,村民有活幹。56歲的村民邊孫菊和愛人一直在基地務工,憑著勤勞的雙手成為了基地固定工人,當上了“月薪族”。

  “我們到這做工已經有一年了,我們是做長期的,一個月工資大概有2400元。”村民邊孫菊笑著説。

村民邊孫菊正在整理白菜。(吳念 攝)

  蔬菜種植有“訂單”,村民收入有保障。近年來,盤街村把蔬菜産業作為助農增收的主導産業進行培育打造,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發展“訂單式”蔬菜種植,不斷提升群眾的種植積極性,助推了蔬菜産業向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産業化發展。

  “黨員示范基地建起後,要充分發揮基地的示范引領作用,帶動群眾和大戶投入到産業發展上來。”邊興鵬説,“基地全年用工量達10000余人次,群眾務工費支出130多萬元”。

長勢良好的白菜。(吳念 攝)

  如今,盤街村蔬菜種植基地,已精準搭建起了産銷平臺,與本縣、鎮遠、三穗的學生營養配送公司及企業等簽訂蔬菜訂單,形成穩定的市場供應鏈關係,極大推動了當地蔬菜産業持續穩定發展。

蔬菜基地一角。(吳國明 攝)

  下一步,盤街村將充分利用好壩區資源優勢,深耕細作,積極探索發展新路子,持續推進蔬菜産業發展壯大,不斷提高蔬菜的市場佔有率,讓“訂單蔬菜”成為群眾增收的“香餑餑”。(吳念 吳國明)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