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黃精蓋“棉被” “防凍”促生長-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黃精蓋“棉被” “防凍”促生長

2023-12-19 19:11:09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俗話説,“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到了冬季,天寒地凍,萬物皆藏。在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萬畝中藥材示范基地,忙活了一年的藥農們卻不敢松懈,早早開始為黃精穿上“新衣”,蓋上“棉被”,為他們能過一個暖和的冬天做好準備。

村民為新種植的黃精蓋上“棉被”。(吳國明 攝)

  “黃精耐寒能力強,正常存活沒有問題。”基地技術員代國權介紹,冬季低溫寒凍天氣,會讓黃精的生長速度放緩,做好適當的保暖,無異于給它們蓋上一床暖和的棉被,這有利于它們來年的生長。

  12月初,為了讓300多畝新培育的黃精都能蓋上“棉被”,藥農們早早就開始在基地裏忙活,此次冬季保溫工作,將覆蓋所有黃精種植基地。

村民為新種植的黃精蓋上“棉被”。(吳國明 攝)

  “寒凍天氣即將來臨,我們爭取在半個月內完成所有保暖工作。”代國權説,基地每天都有十多名工人在忙活,立柱已經全部安裝完畢,當前做的就是蓋草,接下來就是整體蓋膜。

  黃精産業是平莊鎮的特色産業之一,在縱深推進鄉村振興的工作中,該鎮緊緊圍繞“四聯雙增”工作思路,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發展模式,有力促進了黃精産業高效發展。

村民在為黃精苗“蓋被子”。(吳國明 攝)

  “我們先後申請財政銜接資金565.9萬元,計劃發展黃精育苗和種植共1500畝。”平莊鎮後坪村村委會副主任丁祖剛表示,目前已建成育苗基地500畝、種植基地300畝,我們的重點是做好黃精的管護工作,只有管好了,未來才有好收成。

堆放整齊的松樹葉如一張暖人的“棉被”。(吳國明 攝)

  平莊鎮山地資源豐富,氣候條件優越。近年來,該鎮緊緊圍繞練好“山”字經、做強“藥”文化為發展主線,積極打造建設“萬畝中藥材小鎮”。真正實現黃精變“黃金”,藥材變“藥財”,有力助推鄉村振興。

  “我們早前種植的黃精已有2年多了,豐收在望。按照黃精市場價值估算,屆時基地可實現産值逾億元。”平莊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黃學偉説,接下來,將通過基地示范帶動、政策扶持引領等助推全鎮黃精産業越做越強。

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萬畝中藥材示范基地一角。(吳國明 攝)

  截至目前,平莊鎮已發展黃精種植3000畝,其中連片千畝基地1個,連片百畝基地2個。(吳國明 何小雨 楊琳)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