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信訪”變“信任”千裏解民憂-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信訪”變“信任”千裏解民憂

2023-12-16 11:10:36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感謝你們啊,我的娃娃終于可以開啟新生活了!”12月14日,一位家屬將一面錦旗寄送到了岑鞏縣信訪局,遠在浙江省務工的李先生,要感謝工作人員幾經周折,跨越千裏為他解決了娃娃蒙受欺淩的痛心事。

  2022年7月5日,李先生的女兒,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練市鎮被人欺淩,其父母得知情況後,先後多次到歸屬地公安機關、信訪等部門反映未得到有效解決。

  “很無助,也很絕望。”無奈之下,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回到家鄉岑鞏縣信訪局走訪,很幸運的是信訪工作得到了有效開展,李先生欣慰地説。

  2023年5月9日,岑鞏縣信訪聯席辦工作人員接到上級指令,你地有一對夫婦正前往國家信訪局走訪,獲悉後第一時間請示匯報,立即撥通了李先生的電話,經過詳細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後,登記詳細資訊並列入全程督辦。

  “獲悉後,我們高度重視,立即做出安排部署,迅速啟動三跨三分離預案。”我們第一時間與李先生取得了聯繫,通過相關部門聯合開展調查,李先生反映情況屬實。

  為了找準李先生家女兒受欺淩的具體原因,岑鞏縣信訪局與湖州市南潯區信訪聯席辦線上對接聯繫討論解決方案,並多次與肇事者進行溝通。

  “屬地政府及信訪部門要求走程式,未能得到有效解決。”隨著時間的推移,辦理難度也隨之加大,為了切實解決李先生反映的訴求,經縣委、縣政府同意,2023年6月19日,我們成立了工作組,連夜奔赴湖州市南潯區信訪聯席辦跟蹤對接相關事宜。

  經過三天兩夜的溝通和協調,最終雙方得出了合理解決方案,被告王某家屬承諾給予李先生賠償15.08萬元精神損失費,並簽訂了賠償協議書。

  “三天時間很短也很長,矛盾調解中有辛酸,也有感動。”岑鞏縣信訪局副局長楊哲説,群眾的信任為我們信訪工作增添了無窮的動力,能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我感到很自豪,無論天涯海角,我們都得為群眾找回正義。

  “這件事深深地讓我感受到了岑鞏縣信訪局為民服務的初心。”2023年6月21日下午,事情順利得到解決,感謝你們跨越千裏,不辭辛勞為我們解決了長達一年多的痛心事,李先生夫婦説。

  近年來,岑鞏縣信訪局深入推進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以辦好民生十件實事為切入點,強化源頭管控,嚴格按照“七個一”的要求落實包保化解穩控責任,狠抓信訪“四率”、“六零”和“七個堅決防止”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截至2023年12月上旬,岑鞏縣信訪局共接待來訪群眾301批392人,受理信訪事項205件,已辦結194件,正在辦理11件,辦結率94.63%。

  “群眾的錦旗對我們來説,既是鼓勵也是鞭策。”岑鞏縣信訪局局長文國祥表示,將以信訪工作法治化建設為契機,以“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為抓手,嚴守信訪底線,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守土有效,持續完善“一張網覆蓋、一條鏈服務、所有調處、一體化聯動”工作機制,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社會綜合治理水準。(吳國明)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