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訂單”芥菜移栽忙 農閒時節再增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訂單”芥菜移栽忙 農閒時節再增收

2023-11-27 17:47:11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眼下,正是芥菜苗移栽的好時節。近日,在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大樹林壩區芥菜種植基地,成片的芥菜苗綠意盎然、長勢喜人,為“冬閒田”披上“綠裝”。田地裏,村民們正忙著移栽芥菜苗,不一會兒,綠油油的芥菜苗便整齊點綴在田間。

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大樹林壩區,村民們在芥菜育苗基地起苗。(楊樹 攝)

  “我們來這移栽芥菜,一百來塊錢一天,離家比較近,很方便,還能照顧家庭。”在基地幹活的村民舒銀珍笑著説。據了解,像舒銀珍這樣,在該壩區幹活的村民有70余人。

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大樹林壩區,村民們在進行芥菜分苗移栽。(楊樹 攝)

  近年來,岑鞏縣水尾鎮積極搶抓水稻制種、蔬菜和油菜等農作物適時生長的季節時間差,以生産機械化和技術服務完善為抓手,大力推行“稻+油”“稻+菜”接茬輪作,引導農戶利用水稻制種、玉米等農作物收割後的閒置田土接茬種植優質油菜7500畝、芥菜500畝,讓“冬閒田”變成“四季田”,實現“一年多季、一年多收”目標,有效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為鄉村振興添加動力。

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大樹林壩區,村民們在移栽芥菜苗。(楊樹 攝)

  “芥菜生長周期短,一年四季都可種植,這一批芥菜預計明年3月可成熟上市,收獲後馬上又可種植其他農作物,在盤活壩區經濟的同時讓村民們一年四季都有活幹、有錢賺。”大樹林村黨支部書記陳紅軍介紹。

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大樹林壩區,村民們在移栽芥菜苗。(楊樹 攝)

  近年來,岑鞏縣水尾鎮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環境、區位優勢,採取“稻+菜”“菜+菜”“稻+油”等接茬輪作種植模式,大力發展特色蔬菜産業,不斷提高土地綜合利用率,使“冬閒田”變“增收田”,並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和持續增收。(楊樹)

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大樹林壩區,綠油油的芥菜苗整齊地點綴在田間。(楊樹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