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茭白移栽忙 鄉村産業興-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茭白移栽忙 鄉村産業興

2023-11-27 17:47:12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立冬後,稻田基本進入冬閒模式,然而走進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石門坎村,只見數十位村民在稻田中來回穿梭,搬苗、排線、測距、栽苗,不一會兒,一排排整齊的茭白苗便落地扎根,田間地頭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

  茭白,又名高瓜、茭瓜,是我國特有的水生蔬菜,其營養豐富,還具有清熱解毒、補虛健體的功效,被視為菜中佳品,十分受市場歡迎。同時,茭白具有周期短、産值高的特點,非常適合在山區推廣。

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石門坎村茭白種植基地,村民們在移栽茭白。(陳代尤 攝)

  看準這一優勢和機遇,平莊鎮借助當地水源條件好、土壤肥沃的優勢,通過土地流轉等方式,從惠水縣引進優質茭白品種在石門坎村、包東村進行試種。

  茭白種植不僅能夠推動當地的特色産業發展,還帶動了當地村民就業,既豐富了村民的“菜籃子”,也充實了村民的“錢袋子”。

  “流轉土地得了一筆收入,水稻制種也得了一筆收入,現在村裏將秋冬閒田利用起來種植茭白,我們來移栽也還有務工費,挺好的。”石門坎村村民吳碧權笑得合不攏嘴。

  “茭白産業的栽種、管護、採收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工,一年下來,預計要發放工資就達數十萬元。現在基地裏每天都有10余名群眾務工,他們一天有100元的務工收入。”平莊鎮石門坎村黨支部副書記陳代尤介紹道,我們是通過“合作社+基地+村集體+農戶”的運作模式,農技人員提供技術指導服務,合作社負責聯繫種苗、産銷對接等,農戶盡管放心去種植好茭白,等茭白成熟後直接銷往外地。

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石門坎村茭白種植基地,鄉鎮工作人員正在協助農戶搬運茭白苗。(楊琳 攝)

  據悉,平莊鎮為盤活秋冬閒置土地,解決當地閒置勞動力增收問題,結合本地實際,發展適合秋冬季節的農業産業,確保土地不撂荒、不閒置,有效盤活土地資源,為群眾多增收一季收入。今年,平莊鎮計劃種植茭白120畝,目前茭白苗移栽已接近尾聲,明年3月份左右茭白即可成熟採收,預計畝産量可達2000斤,畝産值8000元左右。

  鄉村振興,産業先行。近年來,平莊鎮聚焦産業振興,按照“一村一品”産業發展思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發展林下茶樹菇、黃精、茯苓等特色産業,以産業振興助推鄉村振興,走出一條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增産增收的好路子。

碼放整齊的茭白苗。(楊琳 攝)

  “接下來,我鎮將把本地特色産業打造成鄉村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大力培育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因地制宜做好‘土特産’文章,不斷做大做強特色産業規模,通過延伸産業鏈、塑造品牌、提升品質,促進特色産業提質增效、提檔升級,實現‘以産促農、以産興農、以農富民、富美平莊’的高品質發展目標,助力鄉村振興。”平莊鎮黨委書記楊通金説。(楊琳)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