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強組興村”工作隊 服務群眾辦實事-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強組興村”工作隊 服務群眾辦實事

2023-11-27 16:28:27  來源:貴州日報

  初冬,仁懷市大壩鎮簸箕壩村簸箕壩組,幾位村民正在採摘地裏嫩綠的豌豆尖,它們將賣到重慶、上海等地。不遠處,一座廢棄的村小學被改建成冷庫,用于豌豆尖保鮮,這是簸箕壩組“強組興村”工作隊為當地群眾辦的實事之一。

  2022年2月,大壩鎮聚焦村組力量不強、服務區域過大、振興步伐不快等問題,推出“下組興村”活動,讓鎮幹部下沉到村為群眾宣政策、促發展、解難題、樹新風。

  在總結推廣這一做法基礎上,仁懷市以組為單元,在村民組建立“1+3+N”“強組興村”工作隊,“1”是指1個村民組(網格),“3”是指鎮派1名幹部、村(社區)派1名幹部和1名村民組長,“N”是指保潔員、水管員、護路員、安全員、護林員等。

  2022年5月,“強組興村”工程在仁懷市1730個村(居)民組全面鋪開,組建工作隊1730支,推動13480名幹部下沉,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米”。

  幹部到哪個村民組,需因人定崗,結合實際選人派人。

  五馬鎮紅軍村以發展高粱産業為主,耕地保護尤為重要,鎮裏選派鎮房改辦主任到梧桐組和楊柳井組擔任“強組興村”工作隊隊長。“選派的工作隊隊長相對固定,也會根據村民組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整,目的都是為了更好地‘強組興村’。”五馬鎮鎮長王麗説。

  為鼓勵村民積極參加公益事業,仁懷市還在全市推行“積分超市”,村民參加活動和公益事業可獲相應積分,這些積分可到政府指定的積分超市兌換生活用品,物質獎勵大大提高了村民參與基層自治積極性。

  仁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婷婷説,“強組興村”工程讓工作隊員能更好宣傳黨的好聲音、好政策,也能及時把群眾的問題收集起來,針對性化解,提升了群眾參與基層自治積極性,激發群眾主人翁意識,進一步拉近了黨群幹群關係。(涂林念 記者 王恬)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