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水權交易讓水資源價值最大化-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水權交易讓水資源價值最大化

2023-11-27 17:56:16  來源:遵義日報

  近年來,仁懷市立足區域水情,因地制宜,創新水權交易改革,完善制度體係,嚴格總量控制,強化事後監管,根據用水需求動態配置水資源,為該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供血”。

  這段時間,茅臺鎮茅恒酒廠有限公司計劃進一步擴大生産,可受限于赤水河水資源剛性約束無法新增取水審批,于是該企業與其他兩家酒企進行了水權交易,取得6萬立方米水權。

  “通過水權交易,我們獲得的取水量滿足了生産用水需求,同時加強內部節水、用水管理,提高員工節水意識,並加快推進‘四改一提升’,將原有一次性水冷改造為迴圈水冷,節約了80%左右的生産用水。”茅臺鎮茅恒酒廠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羅勝斌説。

  此次水權交易的成功,一方面解決了企業用水需求,降低了企業運營成本;另一方面通過迴圈水利用,節約了新鮮水用水量,實現了多方共贏。

  2021年以來,仁懷已有995家白酒企業進行迴圈水冷或風冷改造,改造後,生産用水量均明顯下降。“我們通過流轉富余的水量給其他企業,不僅緩解了企業用水不足的難題,同時還形成企業之間互促融合發展的新模式。”貴州慧臺酒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薛飛説。

  為激發“水活力”,激活“産動力”,仁懷市建立取水許可動態管理制度,將取水量變化情況及時進行動態管理,深入企業開展檢查、調研,逐步完善水權交易取用水管理體系。

  “開展水權交易,首先是建設完善線上計量監測設施,強化水資源計量監控,完善計量監控體係。從開展水權交易以來,各級投入專項資金360萬元,用于建設完善部分取水口線上監測設施。”仁懷市水務局水資水保部門相關負責人説。

  自開展水權交易以來,仁懷市已有26家白酒企業通過交易獲得取水權。

  “白酒行業水權交易在貴州是首例,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跟蹤服務,加強督查指導,鞏固改革成果,讓水權交易改革取得更多、更大成果。”仁懷市水務局水資水保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侯葉欣 張健康)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