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立足資源稟賦 做強特色産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立足資源稟賦 做強特色産業

2023-11-24 17:36:3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特色産業是強農富民的重要基石,是促進鄉村振興的有力保障。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山地資源優勢,精細規劃、合理布局,以茶企帶頭、合作社入股、茶農參與,三者有機融合抱團發展的方式,大力發展茶産業,有效促進産業增效、農民增收,走出了一條符合當地實際的鄉村振興新路子。

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千畝茶園基地一角。(李昌焯 攝)

  轉眼間,又到了茶葉一年一度的冬管、冬種的農忙時節。在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千畝茶園基地,幾十名村民穿梭在茶林間,正忙著冬茶的施肥、修枝、清園,一派繁忙景象。

  “施肥必須沿著坡勢,從上而下,順著內側開溝,這樣才能保持土壤肥力。”黔凝香茶葉有限責任公司技術員楊秀軍介紹,茶樹冬施肥很關鍵,稍不注意就會影響來年春茶的品質和産量。

村民在茶林間勞作。(李昌焯 攝)

  俗話説,“三分細種,七分精管”。茶樹經過前三季節的生長和採摘,樹體已消耗了大量的養分,及時施肥可保證根系活動所需要的營養物質,為第二年春茶萌發儲備足夠養分,確保春茶芽肥味美。

  “冬天是茶葉管理和種植的最好時節,我們今天組織了幾十名工人進行冬管施肥,確保來年有個好收成。”黔凝香茶葉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楊光曉説,今年茶園新增加了350畝種植面積,目前已經開挖了200畝,已經掏好溝、施好肥,等著茶苗的種植。

村民在茶林間勞作。(李昌焯 攝)

  近年來,天馬鎮緊緊圍繞做強、做優特色茶産業這條發展主線,結合市場前端,不斷打通和延伸産業鏈條,積極吸納茶企、合作社、茶農充分參與抱團發展,有力推進了茶産業的長足發展。

村民在給茶樹施冬肥。(吳國明 攝)

  “以抱團發展的方式,切實把我們的茶産業做強、做特、做優,真正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天馬鎮黨委委員、副鎮長張海交説,通過組織成立茶葉協會,將茶企、合作社、茶農三者有機融合,抱團發展。以茶企帶頭,合作社入股,茶農參與的方式,進一步擴大茶産業的種植面積,有效增強地方茶産業的市場競爭力,實現茶産業增效、農民增收。

村民在為茶樹修剪枝條。(蔣志敏 攝)

  截至目前,天馬鎮現有茶園種植面積9000余畝,其中有歐標認證和有機認證的茶園950畝。其茶葉生産以夏秋茶為主,同步發展名優茶。2023年全鎮茶場産成品茶423噸,産值828萬元,茶産業已悄然成為當地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一張靚麗名片。(吳國明 李昌焯 蔣志敏)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