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田間菜農忙冬種 播種來年“新希望”-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田間菜農忙冬種 播種來年“新希望”

2023-11-15 17:23:4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季節不等人,農事不可誤。連日來,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安山村的菜農搶抓農時移栽白菜,田間地頭呈現出生産忙的生動景象,一幅生機勃勃的秋耕冬種圖景徐徐在田間大地鋪展。

在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安山村,菜農正搶抓農時移栽白菜。(吳國明 攝)

  走進安山村羅家壩壩區,十余名村民正忙著種植白菜,大家移苗、挖坑、栽苗,一切井然有序,一壟壟白菜苗整齊地栽種在田間地頭。青綠色的白菜苗在希望的田野上,散發出無限的潛力,奏響了冬種“進行曲”。

  “這幾天都在種植蔬菜,爭取在半個月到20天之內把這一百畝全部種完。”種植戶李國珍説。

村民在育苗基地忙著採摘白菜苗。(吳國明 攝)

  據了解,今年,李國珍種植的白菜是青口白,種植面積有100畝。青口白生長期短,3個月就可以採收,産量高,預期收益比較好。同時,為保障銷路,李國珍與廣東江南蔬菜市場簽訂了蔬菜訂單,解決了後顧之憂。

村民在挖坑、栽苗,將一壟壟白菜整齊的栽種在田間地頭。(吳國明 攝)

  “我們種植的蔬菜是有訂單的,銷售不愁,隨行就市,保底價是3毛錢。每畝白菜的産量是4000斤至5000斤,這100畝産值有12萬左右。”李國珍介紹道。

村民們正在栽種白菜。(吳國明 攝)

  為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秋冬時節,當地村民都會種植蔬菜、油菜等農作物,變冬閒為冬忙,將冬閒田變成“增收田”,實現了農業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種植戶李國珍在育苗基地採摘白菜苗。(吳念 攝)

  “我們這裏是蔬菜種植示范基地,農戶看到我們的蔬菜種出來還賣出去了,會帶動農戶跟我們一起種植蔬菜,我們也會負責把大家種植出來的蔬菜銷售出去。”李國珍説。

長勢良好的白菜苗。(吳念 攝)

  鄉村要振興,産業興旺是關鍵。近年來,客樓鎮大力培育特色高效農業,助力鄉村産業振興,讓蔬菜種植産業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一把“金鑰匙”。截至目前,該鎮預計種植蔬菜9000畝、油菜7000畝、馬鈴薯3000畝,秋冬農作物種植不僅增強了群眾“土裏刨金”能力,也為糧食增效、群眾增收奠定堅實基礎。(吳念 吳國明)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