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你點我檢”-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食品安全“你點我檢”

2023-07-22 12:10:07  來源:貴州日報

專項活動廣泛邀請群眾參與

食品安全“你點我檢”

  7月18日,在貴陽市老凱俚酸湯魚、六盤水鐘山區元坤羊肉粉館等餐飲店,市場監管抽樣人員正在對酸湯、米粉、熟羊肉等食品進行安全生産抽檢。這些抽查點均是前期徵集廣大消費者參與貴州省食品安全“你點我檢”活動中,遊客較為希望抽檢的食品餐飲店。

  “酸湯魚、羊肉粉都是貴州特色,省外遊客關注度高。”省市場監管局相關工作人員説,為服務好貴州夏季旅遊市場,省市場監管局聚焦A級以上旅遊景區和景區周邊,聚焦涉旅場所和餐飲,聚焦涉旅特色食品,從6月起開展為期3個月的貴州“避暑季”旅遊食品安全“你點我檢服務惠民生”專項活動。

  據悉,食品安全“你點我檢”是省市場監管局學習貫徹主題教育“踐行宗旨為民造福”目標要求,聚焦群眾關切、回應群眾訴求,拓寬群眾參與食品安全監管渠道的重要舉措。目前,全省已形成不同時段聚焦不同主題的常態化抽檢。

  活動期間,市場監管部門通過網站、微博、微信等線上平臺和商場、超市、景區等線下平臺發放調查問卷,向廣大消費者徵集“你點我檢”食品品種、檢驗項目及抽檢區域等意見建議。截至7月20日,本次活動已收集線上線下問卷7.4萬余份。

  同時,採取邊收集、邊梳理、邊檢查的工作方式,組織檢驗機構對廣大遊客和消費者“點”出的食品進行抽檢並及時公布抽檢結果。對于消費者關注度高的場所,還邀請部分遊客和消費者代表現場觀摩食品抽樣檢驗全流程,提升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的參與度。

  下一步,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將在“查”的環節上發揮監管合力,對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食品,依法開展核查處置,對存在違法行為的,依法嚴肅查處,並按規定及時公布抽檢資訊和核查處置資訊,切實做到“你點樣、我抽取,我檢驗、你參與,我執法、你安心”,確保食品安全“你點我檢”活動走深走實、見行見效。(記者 方亞麗)

[責任編輯: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