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打好夏管“最後一仗” “新品”豐收添保障-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打好夏管“最後一仗” “新品”豐收添保障

2023-07-21 16:23:50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三夏”農事忙,風吹稻浪香。時下,貴州省岑鞏縣3.8萬畝制種水稻進入了抽穗結實期,已完成授粉使命的父本株,迎來了榮耀退場的時刻。在岑鞏縣龍田鎮總院村,村民們頭戴鬥笠,手持鐮刀,手起刀落間,一行行父本株“退”出了水稻制種基地。

岑鞏縣龍田鎮總院村水稻制種基地,村民在清除父本株。(吳艷平 攝)

  “大約十天後,母本就全面進入了收獲期,及時請人清除父本,能夠減少田間養分消耗,不僅能改善母本株通風透光條件,提高母本結實率和千粒重,還便于下步連片開展機械化收割,保證種子純度。”龍田鎮總院村制種大戶朱永輝介紹,今年嘗試種植的150畝荃9311A新品種,生長周期短、純度要求高、品質效益好。搶抓農時,打好夏管“父本離田”這“最後一仗”,能夠為“新品”豐收添保障。

村民將割掉的父本株從田間搬出。(吳艷平 攝)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保障糧食安全,種業是關鍵。岑鞏縣搶抓國家“打好種業翻身仗”“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等戰略機遇,依托“國家級制種基地獎補縣”“國家級水稻制種大縣”等授牌命名和政策支援,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新思路,錨定種業強縣目標,政企同心同向,內培外引並舉,整合各方力量,著力構建以“市場為導向、産業為主導、企業為主體、合作社為依托、産學研相結合、育繁推一體化”的現代種業體係。通過建立全流程技術服務保障、推行水稻制種“基本保險+補充保險”政策全覆蓋、打造“訂單生産+産品加工”鏈條等,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大戶+散戶”的組織方式,全縣在鞏固主推暢銷品種的同時,因地制宜引導農戶適度發展優質高效新品種,促進産業提質增效、農戶增産增收。

朱永輝在查看試種的新品種結實壯籽情況。(吳念 攝)

  龍田鎮總院村水源豐富、氣候適宜、田地集中、土壤肥沃,立足資源稟賦,朱永輝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發展水稻制種産業。依托自身多年實踐經驗、技術積累和公司的“保姆式”服務,今年,朱永輝大膽探索,率先在全鎮規模化試種荃9311A新品種。

朱永輝試種的荃9311A新品種長勢良好,豐收在望。(吳念 攝)

  “在公司技術員的指導下,我們嚴格按照時間節點,開展田間除雜、病蟲害防治、人工趕花授粉、清除父本等管護工作,有效保障了産業穩産豐收。”朱永輝介紹,通過嘗試種植新品種,不僅實現了父本、母本同時移栽,節約了用工成本,也得到了全面指導、科學防治、精準管護。目前,母本長勢良好,結實率高、籽粒較大,預計畝産500斤左右,明年將繼續擴大新品種的種植規模。

岑鞏縣龍田鎮總院村水稻制種基地一角。(吳艷平 攝)

  2023年,岑鞏縣共發展水稻制種3.8萬畝,其中天星、水尾、注溪、龍田4個鄉鎮14個種植主體共種植荃9311A新品種1200畝,預計總産量30萬公斤,總産值460萬元。目前,該新品種全部進入了結實壯籽階段,預計十天後將全面迎來收割期。(周燕 吳念 吳艷平)

岑鞏縣龍田鎮總院村水稻制種基地。(吳艷平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