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裏杜鵑管理區黨工委書記陳華:加快打通“兩山”雙向轉換通道-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百裏杜鵑管理區黨工委書記陳華:加快打通“兩山”雙向轉換通道

2023-07-21 10:38:38  來源:貴州日報

  “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作出重要指示,為畢節試驗區發展擘畫了美好藍圖。五年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持盡銳出戰、務求精準,全區8個深度貧困村33個一般貧困村脫貧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909戶26611人全部脫貧,按時打贏了脫貧攻堅戰。”百裏杜鵑管理區黨工委書記陳華説。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百裏杜鵑森林覆蓋率近年來大幅提升,成功打造國家級全域旅遊示范區,連續五年入選中國最美縣域榜單,成功創建省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以旅遊産業化為引領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推進旅遊床位、餐位、車位分別擴張到1.38萬張、3.5萬個、2萬個,建成投運溫泉民宿酒店3個、湯位1000個,全區旅遊從業人員達到12400人。全區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2017年的8584元增加到2022年的12668元,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平穩推進。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省委省政府推動畢節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建設座談會精神,不斷強化‘一化引領、三化發力’,堅持産業為先、項目為王,扎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年年有突破、五年上臺階’,努力在建設百姓富、生態美、活力強的示范區中奮發有為。”陳華表示,百裏杜鵑將堅持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品質發展,按照“嚴格保護、合理開發、持續利用”的原則,聚焦打造綠色發展樣板區,圍繞增綠、護綠、用綠三大重點,不斷厚植高品質發展的綠色底色。

  陳華説,抓實“花區之外”和“花期之外”的戰略謀劃,百裏杜鵑將持續圍繞資源、客源、服務三大關鍵,創新旅遊發展體制機制,推動旅遊綠色發展,加快旅遊創新創業。敢于“無中生有”、善于“移花接木”、注重“推陳出新”,緊緊扭住杜鵑花海、溫泉、康養和避暑旅居的“特意遊”,帶動體育健身、研學體驗、親子遊樂等“隨意遊”,做優做強高品質旅遊景區,助推旅遊消費提檔升級。不斷提升高品質發展的旅遊成色,加快打通“兩山”雙向轉換通道,努力把百裏杜鵑建設成為百姓富、生態美的“重要窗口”,全力在推進綠色發展上做示范。(記者 汪瑞梁)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