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中國調研行·長江篇丨貴州:“河長制”推動河“長治”-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時代中國調研行·長江篇丨貴州:“河長制”推動河“長治”

2023-07-20 10:01:04  來源:新華網

  檢查水質是否正常、河道河岸有無亂搭亂建、生活污水是否直接排放……這是何啟銀每周巡河時的例行工作。

  何啟銀是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貴定縣盤江鎮長江村的黨支部書記,也是隸屬烏江水係的洛北河甲書堡河段的一村級河長。空閒時間,他總要打開手機中的“河長App”,點擊“開始巡河”後,沿河岸邊走邊記錄。

  “我負責的河段長1.5公里,每周至少走一遍,碰到問題現場處理。遇到現場解決不了的,會逐一登記並跟蹤整改。”何啟銀説,今年以來,他已巡河近30次,總距離超過40公里,甲書堡河段水環境總體保持良好。

何啟銀在使用“河長App”。新華社記者駱飛攝

  在貴州,像何啟銀這樣的河長有2萬多名。作為長江和珠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貴州于2017年在全國率先構建涵蓋省、市、縣、鄉、村的五級河長體係,全省4697條河(湖)共設置河(湖)長22755名。

  “凡是老百姓叫得出名字的河流,都有河長負責。”貴州省黔西市河湖長制工作站負責人楊松説,河流治理涉及問題點多面廣,推行河長制以來,各級壓實護河責任,改變了“九龍治水”狀態,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馬路河是畢節市的市管河流之一。一段時期,受沿岸煤礦廢水、城鎮生活污水、農業面源污染等影響,馬路河水質逐漸變差,一些地方出現黑臭水體。

  實行河長制後,畢節形成“五級河長”接力聯動,馬路河治理按照河長“下單”、責任單位“接單”、街道鄉鎮“辦單”、考核部門“督單”的“四單聯辦”模式,對存在問題逐一進行銷號整改,實現水質穩步提升。

化屋村護河員正在打撈河面枯枝。新華社記者駱飛攝

  楊松介紹,河長制推動形成了黨政負責、部門協同,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河湖管理工作格局。尤其是一批相關配套政策的出臺,進一步壓實責任,推動了河“長治”。

  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沿烏江一級支流六衝河而建,過去村裏的網箱養魚曾一度讓六衝河受到污染。2017年,黔西市加強對六衝河水環境治理。

  “在六衝河化屋村河段河長的帶領下,化屋村近50戶網箱拆除,40多艘漁船上岸。”黔西市水土保持監測中心主任汪西金介紹,為治理六衝河,當地制定了“一河一策”方案,按照問題清單倒排時間表,推進問題整改。

  “河長制是解決復雜水問題、維護河湖健康的有效舉措。”汪西金説,拆除網箱、禁漁只是六衝河治理的一小部分,還要落實水質監測、岸線保護、水生態修復等工作。

  化屋村駐村幹部艾星介紹,化屋村堅持水中問題岸上治,通過實施坡改梯、退耕還林提升森林覆蓋率,建設生活污水處理設施110余座,發展有機種植、林下養殖等方式,實現六衝河河暢、水清、岸綠、景美。

  據貴州省生態環境廳今年6月發布的數據顯示,貴州全省地表水水質總體為優,114條主要河流222個監測斷面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98.2%;23個出境斷面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水質。(記者駱飛、吳簫劍)

[責任編輯:王雪松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