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6000戶家庭適老化改造 老年人生活少了“磕磕絆絆”-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開展6000戶家庭適老化改造 老年人生活少了“磕磕絆絆”

2023-07-18 09:05:25  來源:貴州日報

開展6000戶家庭適老化改造

老年人生活少了“磕磕絆絆”

  “改造後,我自己行動方便了,孩子們也省心很多。”日前,説起家中正在進行的“大改造”,80歲的胡碧珍老人充滿期待。

  胡碧珍是遵義市匯川區高橋街道興洲壩社區溫馨花苑小區居民,一次意外跌倒導致腿部骨折,此後行動不便,日常生活由4個子女輪流照護。

  今年,省民政廳在全省安排部署對6000戶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開展適老化改造。遵義市民政局、匯川區民政局按照省民政廳的工作安排,組成調研組深入調研後,初步厘清了胡碧珍老人當前存在的問題——缺少安全、助力等輔具,行動路線有障礙,老人獨居時缺少有效看護設施設備等。

  調研組將問題告知家屬,並向他們宣傳了民政部門開展的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的相關政策。了解政策後,老人子女主動向社區申請改造。經過社區、街道、匯川區民政局三級審核通過後,由第三方設計團隊到府調研分析,最終確定了具體改造內容。

  改變老人原有出行通道,對過道、門檻、陽臺的高低差進行調整,提供護理床、老人椅、扶手、淋浴凳、小夜燈等適老輔具設施,配備緊急呼叫器、運動感測器、緊急報警器、智能網關……

  “目前,改造工作已接近尾聲,不久後,胡碧珍老人即可享受此項改造所帶來的便利。”遵義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説。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據了解,由民政部門牽頭實施的家庭適老化改造主要是對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廚房、衛生間等生活場所,以及家具配置、細節保護等作一定的調整或改造,以保障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緩解老年人因生理機能變化導致的生活不適應,避免老年人發生意外。

  “與普通家裝不同,適老化改造需先對老年人原有居住環境和身體情況進行專業評估,制定設計方案並進行階段性幹預和改善,保證老年人在居家養老中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適性。”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説。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民政廳圍繞“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以深入開展“兜底解憂暖民心”活動為載體,聚焦困難群體、聚焦群眾關切,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截至6月,6000戶特殊困難老人家庭居家適老化改造任務已完成3653戶,超過60%。(記者 馬紅梅)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