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貴州省強力推進健康貴州建設整體提升衛生健康水準-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全力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貴州省強力推進健康貴州建設整體提升衛生健康水準

2023-07-14 10:24:13  來源:貴州日報

全力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

——我省強力推進健康貴州建設整體提升衛生健康水準

  前不久,3歲的華華(化名)突然口鼻噴血,隨後被緊急送到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貴州省人民醫院(以下簡稱省醫)搶救。經進一步檢查,確診為一種罕見病——“門靜脈海綿樣變,伴有門靜脈高壓、食管胃底靜脈曲張”。

  雖然病情暫時控制,但是根治疾病需要手術。省醫立即與上海兒童醫學中心進行遠端會診。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普外科嚴志龍教授表示,患者病情嚴重,需要馬上施行Rex手術,但是該手術是四級手術,難度大,風險高。

  經過充分準備,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省醫、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的專家共同為患者完成了手術,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患兒門靜脈高壓、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的問題。患者術後恢復得很好。

  在家門口,疑難雜症患者就能享受上海等地頂尖專家治療,類似的案例在貴陽、遵義、畢節等地有不少,這是省衛生健康委實施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強力推動全省醫療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的有力見證。

  近年來,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強力推進健康貴州建設和整體提升衛生健康水準七個專項行動,各項工作舉措不斷落地落實落細,全省衛生健康事業邁向高品質發展,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

  醫療資源大幅增加。全省三級公立醫院從47家增加到71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從26737個增加到27282個;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從20.29萬張增加到31.03萬張;每千常住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從6.51張增加到8.05張左右。

  公共衛生防護網織牢織密。有效應對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建成省市縣三級疾控機構實驗室檢測網絡、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建成覆蓋全省的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係,職業病報告數和檢出率連續6年下降,是全國第九個消除瘧疾的省份。

  健康扶貧成效持續鞏固。全面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建立完善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優化疾病分類救治措施,堅決守住了不發生因病致貧返貧的底線。

  深化醫改全面推進。藥品、醫用耗材加成全部取消,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績效考核全面實施。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成效明顯,5個市、縣獲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遵義市、余慶縣成為國家示范城市和縣,習水縣獲批成為國家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

  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在貴陽貴安規劃布局4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在遵義、畢節各布局1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整體帶動提升全省醫療服務能力和水準。獲批建設“國家衛生健康委肺臟免疫性疾病診治重點實驗室”,實現國家衛生健康委委級重點實驗室“零的突破”。

  醫療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實施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黔康碼應用實現全省二級以上公立醫療機構全覆蓋,“一站式服務”等一係列惠民利民暖心舉措落實落地。建設縣域醫共體134個。建成縣域醫療次中心50個、兒童重症監護病房40個。村醫財政定額補助每人每月提高200元,省級補助資金達3708.48萬元。65歲及以上老年人免費體檢327.72萬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貴州將不斷加快提升醫療衛生水準,加快推進健康貴州建設,持續深入實施整體提升衛生健康水準攻堅計劃七個專項行動,全力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記者 胡家林)

[責任編輯:鄧嫻 劉昌餘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