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 | 煤山變茶山、礦工變茶農、茶園變景區——一個貴州煤礦鄉的生態轉型之路-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華全媒+ | 煤山變茶山、礦工變茶農、茶園變景區——一個貴州煤礦鄉的生態轉型之路

2023-07-11 15:41:42  來源:新華網

  貴陽市花溪區久安鄉,是“江南煤海”貴州省的一個典型煤礦鄉鎮,曾有三分之二的人直接或間接以煤為生。近年來,這個鄉通過以茶換煤,順利實現生態轉型並獲得新生。

  在久安鄉,當地碑石記載的採煤歷史可追溯至清朝道光年間。高峰時,全鄉有大小煤礦400多家。全鄉90%以上的面積被劃定為貴陽市阿哈湖水庫水源保護區范圍後,境內所有煤礦永久關閉,數百年的採煤歷史就此終結。

  在貴州省貴陽市花溪區久安鄉,曾經的煤山如今變成了茶山。(胡楨楨 攝)

  “祖祖輩輩靠煤吃飯,一下子斷了可怎麼辦呢?”久安村村民姚祖惠至今仍記得當初的迷茫。一座年産3萬噸的煤礦,曾養活了姚家三代十幾口人和200多名礦工。

  “鐵飯碗”被端走,逼著久安人另謀出路。“久安鄉平均海拔1110米以上,適合茶葉生長,境內有古茶樹54000多株。”貴陽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王翔説。

  依托轄區的生態和古茶樹資源,久安鄉引進龍頭企業,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推廣茶葉種植,積極發展茶産業。

  久安村村民馮永應是最早一批響應的村民之一,他將閒置的70多畝荒山種上茶葉。姚祖惠也返鄉種下近百畝的茶樹苗。

  在農業技術部門和龍頭企業的帶動下,久安鄉解決了資金、人才、技術等難題,原本粗放、量小、生産效率低下的茶葉種植散戶也得到整合。

  “以前20元一斤的幹茶現在均價能賣到400元一斤,品質最好的能賣到幾千元一斤。”王翔説,“現有500多人在鄉裏穩定從事茶産業,另外臨時用工有2000多人。”

  姚祖惠的茶葉種植場年産值在1000萬元左右,“比開礦時賺得多”。截至目前,久安鄉全鄉茶葉種植面積達2萬余畝,高標準生態茶園達3000余畝,森林覆蓋率由煤礦關閉前的不足40%升至61%,久安鄉先後獲得“貴州十大最美茶鄉”“高原古茶樹之鄉”等榮譽稱號。

  

  7月5日,當地農業幹部在查看茶葉長勢。新華社記者 潘德鑫 攝

  馮永應的孩子都上了大學,“也算是彌補了自己沒好好讀書的遺憾”。他在種茶、賣茶之余開起了農莊,探索茶文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子。

  綠水青山不僅是當地茶葉的最好招牌,也引得遊客紛至遝來,久安鄉因此被評為“貴州省十大茶旅目的地”。

  “久安逐步實現了‘煤山變茶山、礦工變茶農、茶園變景區’的轉變。”在久安鄉黨委副書記左華忠看來,茶文旅協同發展將打開久安鄉綠色經濟發展的新空間。(記者楊欣、潘德鑫)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