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黃花菜美了鄉村 富了百姓-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黃花菜美了鄉村 富了百姓

2023-07-04 16:41:21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莫道農家無寶玉,遍地黃花是金針。”正值黃花菜豐收季,貴州省岑鞏縣天星鄉地城村黃花菜喜獲豐收,既美了風景又富了百姓。

  近日,走進天星鄉地城村黃花菜種植基地,金燦燦的黃花隨風搖曳、美不勝收。村民們穿梭在黃綠相間的花海中麻利地採摘,手起手落間,一朵朵黃花躍入籃中。

岑鞏縣天星鄉地城村,村民在採摘黃花菜。(萬再祥 攝)

  “過秤算工錢,8毛錢一斤,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地城村村民羅愛花一邊採著花,一邊高興地説,“基地離家近,早上趁著日頭還沒上來,到基地摘下黃花,家裏閒置的土地都流轉給了基地,還能領租金。”

  黃花菜又名金針菜、忘憂草,香味濃鬱,味鮮質嫩,營養豐富,為“席上珍品”。一般成熟期在六月下旬,採摘期為40天,為當地農民提供就業崗位增加收入。

岑鞏縣天星鄉地城村,村民在晾曬黃花菜。(萬再祥 攝)

  “500余畝的黃花菜,平均每天需要60個村民採摘,每天可採摘6000斤。”基地管理員唐桂連介紹,整個基地的前期管護和後期採摘,每年需要支出勞務工資16萬元左右。

  近年來,天星鄉依托優質的自然條件,將黃花菜産業作為富民增收的優勢特色産業之一來發展,為推動黃花菜産業快速發展壯大。2019年,該鄉利用財政扶貧資金在地城村建起了黃花菜加工廠,採取“黨支部+農戶”的模式進行運營。

岑鞏縣天星鄉地城村,村民在晾曬黃花菜。(萬再祥 攝)

  “企業通過租賃的方式租用,每年交付租金5.5萬元,租金用于全村開發公益性崗位和村集體經濟積累,黃花菜成為群眾致富的大産業。”天星鄉地城村黨支部書記高元芳説。

岑鞏縣天星鄉地城村,村民在晾曬黃花菜。(萬再祥 攝)

  下一步,地城村將和美城鄉建設與黃花菜産業相結合,探索 “村在黃花中,黃花在村中”融合發展,讓黃花菜在觀賞、美化村莊中彰顯價值,又為當地群眾增收添力。(萬再祥)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