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與“李”相約採摘忙 “甜蜜經濟”促增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與“李”相約採摘忙 “甜蜜經濟”促增收

2023-07-03 17:49:37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青山綠黛迎賓客,綠水含情果飄香。時下,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岑王村“五子園”基地的200多畝李子進入了成熟期,碩果累累挂滿枝頭,果香四溢。該鎮圍繞採摘經濟思路,通過舉辦水果採摘開園儀式,吸引縣內外遊客紛至遝來,體驗採摘樂趣,帶火“採摘經濟”,助農“甜蜜增收”。

岑鞏縣注溪鎮岑王村“五子園“産業基地,遊客在園中採摘李子。(唐鵬 攝)

  在注溪鎮岑王村“五子園” 水果採摘開園儀式現場,人頭攢動、熱鬧非凡。慕名前來體驗採摘樂趣的遊客們,或欣賞思州戰鼓表演、或免費品嘗各類李子、或集讚兌換果品。大家在熱熱鬧鬧的開園儀式上既飽了眼福、又飽了口福。

  “為了來感受‘五子園’開園儀式的特鬧場面,今天特意和家人、朋友開了2輛車來這玩。”遊客趙仁友説,在開園儀式上,看了精彩的戰鼓表演、品嘗了不同品種的李子,感覺味道都很不錯,將會到李子園中採摘一些李子帶回家給親朋品嘗。

遊客在採摘蜂糖李。(唐鵬 攝)

  在李子種植基地,鳳凰李、脆紅李、蜂糖李等各類李子陸續成熟,一個個色澤鮮艷、飽滿圓潤的李子密密麻麻綴滿枝頭,讓人垂涎欲滴,空氣中彌漫著豐收的氣息。遊客們攜親帶友,三五成群,穿梭在果林中,一邊品嘗一邊採摘,體驗採摘樂趣,品味田園生活,盡享美好時光。

  “喜歡哪顆哪顆,喜歡哪個品種就摘哪個品種,真正實現了水果自由。”遊客柳新蓮介紹,“五子園”産業基地的李子品種多、個頭大、肉厚實,酸甜適度,味道爽口,來這採摘既滿足了味蕾,也愉悅了心情。

遊客在採摘脆紅李。(唐鵬 攝)

  注溪鎮岑王村“五子園”産業基地海拔較高,氣候適宜,光照充足。依托優越的自然生態環境條件,2013年,注溪鎮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依托山區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在該地建立示范性果園場,基地以梨子、李子産業為主導,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共種植柚子、李子、梨子、桃子、棗子1000余畝。

  以“穩面積、提品質、樹品牌、增效益”為目標,該鎮依托各方力量支援,通過加強經果林的科學管理、實施品種改良、配套建設産業路、搭建“線上+線下”銷售渠道等方式,助力基地水果産業不斷提質增效,促進形成“春賞花、夏摘李、秋品梨”的農旅融合發展新格局,真正讓水果産業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遊客在採摘鳳凰李。(唐鵬 攝)

  “我家種有鳳凰李、黑蜜李、黃金李、蜂糖李共20畝,各類李子可連續賣四個月。” “五子園”基地果農周良國説,現在網絡發達、交通便利,來自縣內外的很多遊客都會到府來採摘,銷路越走越寬。目前,早熟的李子已銷售完,現在鳳凰李也銷售了一半,賣完鳳凰李就賣黑蜜李、黃金李。

  目前,“五子園”基地處于盛産期的果林達900余畝,涉及農戶70余戶260余人,其中20畝以上種植大戶6戶,平均每畝可實現收入近4000元左右。

岑鞏縣注溪鎮岑王村“五子園”産業基地。(李昌焯 攝)

  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獨特的區位條件和豐富的鮮果資源,注溪鎮將以“五子園”産業基地為重點,大力發展以“生態體驗、水果採摘、休閒觀光”為特色的休閒觀光農業,輻射帶動全鎮積極推動生態觀光農業和鄉村旅遊融合發展,使“採摘經濟”激發出農村發展新活力,助推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周燕 李昌焯 蔣志敏 程雪華)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