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檢察院:大數據賦能 提升社區矯正檢察監督質效-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檢察院:大數據賦能 提升社區矯正檢察監督質效

2023-07-03 18:32:26  來源:遵義日報

  為提升檢察監督質效,貫徹落實最高檢“數字檢察戰略”和遵義市檢察院“數字檢察提升工程”的工作要求,仁懷市檢察院以社區矯正對象漏管、脫管檢察監督為切入點,探索建立了“社區矯正對象違規外出刑事執行檢察監督模型”係統,通過數據關聯比對研判,促進社區矯正檢察工作提質增效。

  該院依托社區矯正人員數據庫,與社區矯正機構導出人員臺賬進行比對,確定重點檢察監督對象;通過社區矯正機構智慧社矯係統導出被判處禁止令人員管理選項卡,提取檔案進行調查核實;通過用好數據模型、思維導圖等,實現了從以往繁多的社區矯正對象人中逐一核查,到明確目標精準篩查的轉變,節約了司法成本,提升了檢察監督質效。

  該院轉變思維,從紙面監督到實地檢察,用好調查手段,對重點社區矯正對象的學習教育、請假外出、就業從業等情況進行全方位檢察。通過電話抽查、手機定位、現場檢察、到府走訪等工作方式,對社區矯正工作進行全方位監督檢察,切實提升檢察監督剛性。

  同時,該院還向社區矯正機構發出加強社區矯正對象禁止令管理的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書,以進一步完善監管措施、強化宣傳、規范入矯流程、建立從業報告制度等向主管部門提出了建議,並得到了相關部門的認可。

  該院與政法各單位共同建立了社區矯正對象資訊共用協議,整合部門信息化係統數據源,對轄區范圍內社區矯正對象的委託調查、監督管理、矯治教育、脫管漏管、被行政處罰、再犯罪等情況進行資訊共用;強化對重點崗位和關鍵環節的監督制約,實現了社矯對象底數清、情況明,不斷提高教育矯治、日常管理品質,提升了檢察監督的精準性,有效降低社會面再犯罪風險,實現各部門“雙贏、多贏、共贏”的良好效果。

  據統計,今年以來,該院已發出社區矯正糾正違法通知書1份、檢察建議書1份,糾正脫管2人。同時,在該院同步監督下,仁懷市司法局依法對未經請假私自外出的社區矯正對象進行懲戒,並在工作場所將懲戒文書予以公示,起到了“懲戒一個、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記者 楊義霞)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