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楠木村:小積分兌出鄉村大文明-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楠木村:小積分兌出鄉村大文明

2023-06-30 18:24:08  來源:貴州日報

  “一把拖把20個積分,一瓶洗潔精30個積分,一瓶醬油5個積分……”在仁懷市壇廠街道楠木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積分超市,村民們帶著積分卡,憑自己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掙來的積分兌換著各類生活用品。

  為引導村民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弘揚文明新風,楠木村以創建“田園之鄉·宜居楠木”為目標,以“黨建+積分”為載體,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完善“積分獎勵”制度,由村集體出資建立了積分超市,引導志願者和村民以“志願服務兌換積分,積分帶動行動,行動形成習慣”。

  “現在家家有事沒事就比積分,去年我家還被評為衛生示范戶,不能被別家比下去了。我不僅要清掃好自家環境衛生,更要積極參加村裏面組織的環境衛生清潔志願服務活動,維護好全村環境。”村民袁會説。

  據楠木村黨總支書記王華介紹,該村不僅將村民納入積分管理,也將街道下派幹部、村幹部、村民組長、鄉賢、志願者、老黨員等人員組成的12支“1+3+N”的“強組興村”工作隊人員同時納入積分管理對象,通過“黨建+積分”模式,每半年定期開展評選,對各個領域取得優秀成績的個人和家庭給予相應積分獎勵,讓黨員、幹部、群眾自覺參與到志願服務活動中,促進鄉村環境更優美,鄉風更文明,生活更美好。

  如今,在楠木村11支“強組興村”工作隊中,積分超過100分的已有100余人。(母應旭)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