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走進群眾生活 讓普法樂章更多彩-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走進群眾生活 讓普法樂章更多彩

2023-06-28 17:55:0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自和美城鄉“四大行動”開展以來,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結合地方實際,多點面、多渠道、多主題,幹群融合齊發力,打破普法工作中傳統宣傳模式,掀起學法、普法、用法熱潮,奏響多彩普法樂章。

  岑鞏縣客樓鎮白家壩村法治文化長廊內,村民在集中學習法律知識。(吳念 攝)

  深入開展法制教育宣傳,是提升基層綜合能力的重要手段。客樓鎮在對轄區內社會治安、社會矛盾、群眾訴求等問題進行分析研判的基礎上,聯合鎮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員深入農戶家中,開展針對性普法宣傳,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群眾介紹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常識,並結合生活中常見的鄰里糾紛、婚姻家庭等方面內容以案説法、答疑解惑,提高群眾的法治意識。

  “銘刻在群眾心中的法治,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客樓鎮白家壩村駐村第一書記楊雪梅説,法治教育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要站穩群眾立場,群眾缺少什麼,我們就普及什麼;群眾需要什麼,我們就‘送’什麼。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讓法治的種子在人民群眾心中落地生根,推動群眾信仰法治、尊崇法治。

村幹在向群眾發放普法知識手冊。(吳念 攝)

  為切實提升法治教育普及宣傳貫徹實效,客樓鎮積極利用趕集日、農閒時間,組織幹部入戶走訪,通過院壩交流談心等方式,深入開展法治教育普及宣傳活動,真正讓法治教育融入群眾生活,為和美城鄉建設打牢基礎。

  “我們充分發揮村委宣傳優勢,建起了法治宣傳長廊,設立村級法治宣傳專欄。同時,抓住晴好天氣在轄區沿路墻面上書寫法治標語,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法治文明之風吹進美麗新農村,吹入群眾心坎。”客樓鎮白家壩村駐村第一書記楊雪梅説。

村民在認真學習法律知識。(吳念 攝)

  法治教育普及行動的開展,不僅拉近了幹群之間的距離,也改變了村民“不違法就不需要學法”的傳統觀念,營造了鄰里和睦、互幫互助、友好共處的良好社會新風尚,有力促進鄉村振興。

  “幹部給我們講了很多緊貼我們生活的法律知識,讓大家聽得懂,我發現法律相關知識很吸引人,我想多學習學習,爭做一名學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白家壩村村民肖友英感興趣地説。

岑鞏縣客樓鎮白家壩村法治文化長廊。(吳國明 攝)

  目前,客樓鎮下寨村、豐壩村先後獲批“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已打造白家壩村法治教育宣傳普及示范點一個,建設法治廣場1個,法治教育宣傳長廊1個,開展集中普法行動20余次,培養“法律明白人”40人。

岑鞏縣客樓鎮白家壩村一角。(吳國明 攝)

  下一步,客樓鎮將不斷總結經驗,聚焦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場所和重點對象,持續推進法治教育,著力提升普法的精準性、實效性、針對性,夯實法治基層基礎,努力使法治教育普及行動深入人心、貼近生活、贏得共鳴,譜寫更多彩的法治樂章。(吳國明 吳念)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