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五馬鎮多措並舉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五馬鎮多措並舉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

2023-06-27 17:49:18  來源:遵義日報

  據了解,五馬鎮位于仁懷市南面,轄內有國道、省道、縣道合計裏程298公里,是仁懷城區至南部鄉鎮必經之地,同時是經播州區楓香鎮至仁懷大型貨車的重要通道。2022年初,鎮黨委提出了道路交通安全生産零安全生産事故、零安全生産事故死亡工作目標。為確保這一目標的實現,該鎮採取多項舉措,扎實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並取得良好效果。

  為切實掌握二三輪摩托車基礎底數,該鎮安排部署人車戶籍化管理工作,登記轄區內每一臺車、每一名駕駛員,精準掌握基礎數據。為切實加強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該鎮共調整充實26人,專職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勸導及執法工作。

  為打開五馬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新局面,五馬鎮打出了三套組合拳。一是勸導工作組合拳。為有效解決過境重型貨車多、隱患大的問題,該鎮在與仁懷市後山苗族布依鄉、播州區洪關苗族鄉交界處設立了打非治違超載超限勸導點,抽調鎮幹部12人,對超載超限的車輛進行勸導;二是源頭治理組合拳。為扎實做好道路交通源頭管理工作,該鎮與轄區內所有有重型車輛運輸的企業簽訂了《五馬鎮超載超限源頭管理承諾書》,同時與鎮轄區內所有摩托車銷售點簽訂了《規范銷售承諾書》,進一步規范了非標三四輪電動車保險問題;三是宣傳組合拳。鎮級以村民組或寨子為單元,利用晚上時間進村入組給群眾播放道路交通安全相關警示教育視頻。

  在打好組合拳基礎上,該鎮還做好四件民生實事。一是做實“送考”下鄉。根據貴州省二三輪摩托車送考下鄉相關政策,該鎮積極響應並在全鎮范圍內廣泛宣傳送考下鄉好政策。同時,鎮道路交通安全辦積極配合駕校,對每一期培訓學員開展嚴格的檢查,確保每一名學員都能接受正規的教育培訓。並在每一期學員培訓完成領取證件後,均由鎮分管領導對學員上一堂安全教育課;二是做實“生防”工程。近三年來,全鎮累計整合各類資金2000余萬元,硬化公路26公里,安裝波形護欄43公里,修復損毀公路168處,安裝凸面鏡45塊,太陽能警示燈320盞,設立機耕道安全提示標誌46塊,累計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隱患300余處,最大限度地遏制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發生;三是做實“到府”服務。為了讓群眾少跑腿、少花錢,該鎮在上級相關部門指導和支援下,成立“流動車管所”,深入各村(社區),到府免費為群眾提供摩托車檢測和保險服務。截至目前,已累計免費檢車1208臺。四是做實監管執法。該鎮黨政班子成員每月帶隊開展道路交通安全檢查,分管領導每周組織執法部門定期開展綜合執法檢查,嚴查超員、酒後駕駛、無牌無證、疲勞駕駛等嚴重道路交通違法行為。(記者 樊明富)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