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支部引領産業興鄉村振興勁頭足-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支部引領産業興鄉村振興勁頭足

2023-06-26 18:54:3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火車頭”帶動作用,堅持把産業興旺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立足資源優勢,聚力産業發展,走出一條多元化産業發展之路,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實支撐。

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黑毛豬養殖基地。(陳昆 攝)

  兩周前,龍田鎮代店村黑毛豬養殖基地剛從山東引進了一批黑毛豬,為保證仔豬存活率,養殖戶歐家輝和技術員每天都會到圈舍內查看仔豬健康狀況,以便隨時發現和處置不良情況,確保仔豬適應養殖環境、健康生長。

  “我們計劃是養殖黑毛豬152頭,6月初剛引進了102頭,第二批50頭預計在7月下旬進場。”養殖戶歐家輝説,養殖場採用迴圈養殖的方式,既可以保障科學飼養和生豬品質,又能讓養殖場的出欄生豬不間斷地供應市場。

  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黑毛豬養殖基地,養殖戶歐家輝(左一)與技術員在查看仔豬生長情況。(吳念 攝)

  該養殖場是代店村産業大戶歐家輝在2016年建設的,産業發展過程中曾因市場原因導致産業停滯,前兩年養殖場就一直閒置著。今年,代店村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積極探索産業發展新模式,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大戶+農戶”組織方式,有效盤活了養殖場資源,重新發展起黑毛豬養殖産業。

  “這個黑毛豬養殖項目是村級合作社與養殖大戶合作發展的,養殖戶負責提供圈舍、飼養和銷售,我們村合作社這邊負責投入資金購買豬苗和飼料。”代店村黨支部書記朱紅平介紹,項目後續産生經濟效益,村集體獲得的這部分資金一方面將用于脫貧不穩定戶和監測戶的分紅,另一方面則用于壯大村集體經濟、村級公益事業。

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水稻制種基地。(陳昆 攝)

  代店村靠山臨水,自然條件優越,壩區田地也較為集中連片。根據龍田鎮水稻制種産業發展規劃,今年,該村充分利用壩區田地資源,將水稻制種作為主導産業之一來發展,積極動員群眾參與水稻制種産業發展。同時,村黨支部充分發揮服務保障作用,積極幫助種植農戶解決産業發展用地問題,讓産業發展暢行無阻。

  “我們今年提前安排部署,在産業發展前期就開展廣泛的宣傳動員,然後村級合作社又統一流轉了土地,再承包給種植大戶進行種植,讓他們安心發展産業。”朱紅平説,今年,全村共發展水稻制種面積553畝,涉及4個大戶、12戶散戶。

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林下養雞基地。(陳昆 攝)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頭戲。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代店村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大力實施“黨建引領、産業富民”行動,把黨組織建在産業上、建在基地上、建在經濟組織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火車頭”帶動作用,推動産業多元化、高品質發展。

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一角。(陳昆 攝)

  目前,全村共發展水稻制種550余畝、油茶1200余畝、林下雞5000羽、黑毛豬150余頭、李子700余畝、葡萄120余畝等,直接獲益群眾30余戶,同時有效帶動群眾就近就業,實現在家門口穩定增收。(陳昆 吳念)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