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指數|水竹筍上市帶動竹筍消費熱情,桐梓方竹筍銷量指數持續上行-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新華指數|水竹筍上市帶動竹筍消費熱情,桐梓方竹筍銷量指數持續上行

2023-06-26 18:53:37  來源:新華指數

“新華·桐梓方竹筍市場指數”數據顯示,五月桐梓水竹筍逐步進入採收期,新産季水竹筍的上市,帶動了竹筍食品的消費熱情,桐梓方竹筍銷量指數持續上行。

  新華財經北京6月20日電(李夷騫、呂世闊)“新華·桐梓方竹筍市場指數”數據顯示,五月桐梓水竹筍逐步進入採收期,新産季水竹筍的上市,帶動了竹筍食品的消費熱情,桐梓方竹筍銷量指數持續上行。

  桐梓方竹筍銷量指數走勢

  截至6月5日,桐梓方竹筍銷量指數報881.23點,較上期(5月5日,下同)上漲41.99點,漲幅5.00%,與基期相比,下跌118.77點,跌幅11.88%。

圖1 新華·桐梓方竹筍銷量指數

數據來源:新華指數

  從桐梓方竹筍主要産品市場表現來看,幹竹筍銷量指數、水煮筍銷量指數共同提升。截至6月5日,桐梓幹竹筍銷量指數報335.90點,較上期上漲8.00%,較基期下跌66.41%;桐梓水煮筍銷量指數報1682.79點,較上期上漲4.16%,較基期上漲68.28%。

圖2 新華·桐梓幹竹筍、水煮筍銷量指數

數據來源:新華指數

  新華指數分析師認為,五一節後,全國天氣逐步升溫,餐飲消費市場對于方竹筍的需求增長量有所放緩,本期桐梓方竹筍銷量指數也呈緩慢增長走勢。根據全國農産品商務資訊公共服務平臺數據,江蘇、浙江等地批發市場的竹筍價格已達到年內低點,預計後期將逐步築底。據悉,5月末,桐梓縣水竹筍也逐步進入採收期,往日主要自用的水竹筍,隨著農戶的竹林經營技術提高,在消費市場上也表現出一定的競爭力,單價達2.5-3元/斤。

  全國批發市場竹筍價格

表1 2022-2023年竹筍批發市場價格(單位:元/斤)

數據來源:全國農産品商務資訊公共服務平臺

  “新華·桐梓方竹筍市場指數”由新華指數農業市場研究中心編制,中國經濟資訊社與桐梓縣人民政府共同發布,旨在全面監測桐梓方竹筍産品銷量和價格,為市場參與者提供了解市場波動的數據參考,提升桐梓方竹産業軟實力,為産業調控提供決策依據。

  中國經濟資訊社是新華社經濟資訊一體化管理和經營的責任主體,是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承擔著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國家金融資訊平臺及一帶一路網的建設任務。新華指數作為我國指數領域的國家隊,圍繞“工、農、林、牧”等産業,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價格指數,成為服務經濟發展的有力抓手。

  新華·桐梓方竹筍市場指數5月月報.pdf

  聲明:新華財經為新華社承建的國家金融資訊平臺。任何情況下,本平臺所發布的資訊均不構成投資建議。

[責任編輯:李濤濤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