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節俗 傳承文脈 茅臺舉行癸卯年(2023)端午大典-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創新節俗 傳承文脈 茅臺舉行癸卯年(2023)端午大典

2023-06-24 18:03: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6月24日電(盧志佳)端午時節,天地潤澤,氣溫上升,微生物勃發,以茅臺為代表的醬香型白酒開啟了新一輪制曲生産。6月22日,主題為“以麥相承 愛國敬業”的茅臺癸卯年(2023)端午大典在茅臺酒釀酒工業遺産建築群——“茅酒之源”舉行,茅臺人以莊重典禮彰顯傳承之心,以節氣禮樂定格文化之美。

  6月22日,茅臺癸卯年(2023)端午大典上的節目表演。新華網 盧志佳 攝

  茅臺酒由三種原材料組成:高粱、小麥和水。由小麥制成的酒曲是紅纓子糯高粱發酵的引子,它的品質決定著所釀白酒的品質,故有“曲為酒之骨”的説法。端午前後,赤水河谷迎來雨季,此時空氣潮濕、氣溫上升,微生物大量繁殖生長,對制作醬香大曲非常有利。端午,也是冬小麥成熟的時節。新熟的小麥為制曲提供了最佳原料,制曲人將新收的小麥磨碎、制成曲塊、高溫發酵……這是茅臺一直堅守的古法釀造技藝,蘊含著茅臺對品質的堅持。

  今年的端午大典以極具儀式感的《致天時·迎賓朋·同舟共濟》《致端陽·慶端午·風調雨順》《致地利·敬自然·禮麥相承》《致家國·創美業·愛國敬業》《致未來·啟新篇·至善至美》五大篇章,遞進詮釋了“天時-地利-家國-未來”幾大主題,表達了對匠心精神的傳承和愛國情懷的弘揚。

  6月22日,茅臺癸卯年(2023)端午大典上的舞蹈表演。新華網 盧志佳 攝

  從“茅酒之源”入口,行至“茅酒之源”廠房,一幅文化畫卷徐徐展開。舞者們將端午節的賽龍舟元素融入舞蹈,凸顯出濃厚的端午節氛圍,“端午文化大集”則展現了端午節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

  6月22日,茅臺敬麥儀式上進行潤麥。新華網 盧志佳 攝

  現場還舉行了莊重的敬麥儀式,這是已經連續舉辦六屆的茅臺端午敬麥活動中的核心環節,已經成為茅臺的文化符號之一。儀式上,茅臺人恭讀敬麥頌文,向天地水敬獻美酒,脫胎于制曲生産的潤麥、洗麥、熏倉等環節一一展現。

  6月22日,茅臺酒首席釀造師彭朝在敬麥儀式上進行潤麥。新華網 盧志佳 攝

  在滿載歷史的A1-01車間,也就是成義燒房遺址,情景式表演《記憶》《見證》《匠心》,演繹了茅臺的奮進歷史。著名文化學者紀連海也在此講述端午節的歷史與文化,並帶領嘉賓探尋酒與傳統文化的精神共鳴。

  茅臺癸卯年(2023)端午大典上的情景劇演出。

  在大典致辭中,茅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丁雄軍從四個維度,進一步詮釋了茅臺禮敬傳統,追求卓越的豐富內涵。

丁雄軍在茅臺癸卯年(2023)端午大典上致辭。

  禮敬天地,感惠澤之恩。茅臺始終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走綠色發展、生態優先之路,深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ESG”理念,維護生物多樣性和穩定性,構建“山水林土河微”生命共同體,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追念先賢,明愛國之志。茅臺始終牢記“釀造高品質生活”的企業使命,用“匠心”釀造“美酒”,打造“九大”公益品牌矩陣,積極踐行“大品牌、大擔當”的社會責任。

  守正創新,揚文化之風。茅臺始終堅持守正創新,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根基,結合新時代特徵,轉化、融入、創新、創造。近年來,開展了傳統二十四節氣茅臺文化係列活動,並攜“文化”出海,亮相國際舞臺,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與時俱進,創茅臺之業。對天地惠澤的最高禮敬,對先輩先賢的最深追念,對優秀文化的最好傳承,就是始終保持與時俱進、開拓前進的奮鬥姿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茅臺將堅定不移走好以“茅臺美學”為價值內涵的“五線”高品質發展之路,以美的産品、美的文化和美的服務,不斷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丁雄軍表示,茅臺癸卯年端午大典,以“禮”感恩、以“念”明志,以“文”化人、以“進”創業。茅臺將在文化傳承中啟迪思想、在創新創造中獲取力量,持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文化血脈、譜寫時代華章。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