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丨譚詩生:癌症現在是可防可治的一種慢性病

2023-04-15 18:48: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15日電(周遠鋼)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9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主題是“癌症防治 全面行動——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會”,旨在積極倡導每個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正確認識癌症、積極防控癌症,貫徹癌症三級預防原則,踐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主動參加防癌健康體檢,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提升全民健康水準。

  圖為貴州省人民醫院腫瘤科腫瘤學博士、主任醫師、腫瘤科主任譚詩生。新華網 周遠鋼 攝

  貴州省人民醫院腫瘤科腫瘤學博士、主任醫師、腫瘤科主任譚詩生介紹,癌症現在是可防可治的一種慢性病,對于腫瘤的防治,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要做好“三級預防”,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做好防癌體檢,預防癌症發生。一旦發生癌症,要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總的來説,要全周期、全人群、全社會地去防癌。

  譚詩生介紹,腫瘤標記物能反映腫瘤的發生發展,並監測腫瘤對治療的反應,其作用貫串整個腫瘤診療過程,從腫瘤風險預測、診斷到治療方案選擇和療效預測都離不開它。更重要的是,腫瘤標記物的發現和應用,使得靶向治療和免疫治療成為可能並有效改善療效。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