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鄉村振興之路|青年返鄉,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2023-01-30 16:10:06  來源: 新華網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人才振興是關鍵。近年來,越來越多青年返鄉創業,為家鄉的振興帶來新觀念、注入新活力。

  甘肅省定西市隴西縣是西北地區重要的中藥材種植、倉儲、加工基地,中藥材資源豐富,種植歷史悠久。

  2014年,在內蒙古幹了多年塔吊司機的王軍軍回到家鄉,深思熟慮後決心自己“試水”中藥材種植。到了2022年,王軍軍已經將中藥材種植面積擴大到了170畝。在他的影響和帶動下,新坪村十幾名在外打工的年輕人也陸續返鄉種地,致力于産業發展。

  銅仁市位于貴州省東北部的武陵山區,水果種植是當地的重要農業産業。

  2022年7月畢業以後,孟顯鑫懷著對家鄉的熱愛,與5位剛畢業的小夥伴返鄉創業。通過搭建小程式銷售平臺,整合果農、包裝、物流等資源,孟顯鑫團隊在創業首年就取得不錯的成績。

  賣花漁村位于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雄村鎮境內,在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當地的徽派盆景技藝已有千年歷史。

  隨著數字經濟的深入發展,不少年輕人回村,在網上賣起了徽派盆景。“90後”女孩洪瑜就是其中之一。

  人興則鄉村興,人旺則鄉村旺。在希望的田野上,返鄉青年的火熱奮鬥故事,匯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壯闊答卷。

  記者:郭剛 張文靜 王植櫻 崔曉強 張紫赟 金劍 曹嘉玥

  攝制:楊雄

  編輯:王超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