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全球連線|貴州大山深處“制笙人” 用非遺技藝助推鄉村振興

2022-09-17 17:17:07  來源: 新華網

  苗族蘆笙制作技藝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而“四滴水”蘆笙制作技藝是其中比較精湛的制作工藝。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排調鎮麻鳥村地處大山深處,有著數百年歷史、音調獨特的“四滴水”蘆笙是當地及周邊縣市幾十個村寨苗族群眾日常生活和節慶中必不可少的演奏樂器,深受苗族群眾的喜愛。

  “四滴水”蘆笙的制作主要為烤竹節、制簧片、制音管、制氣鬥、裝簧片和定音等幾十道工序,工藝相當繁瑣。因制作工藝復雜,平均每個手藝人一個月只能制作4支蘆笙。多年來,一些人因為吃不了苦而放棄了這個技藝。目前,麻鳥村僅有極少數人還在從事這項古老的手工技藝,他們堅持沿用傳統純手工制作,堅守著這項古老的非遺技藝。

  近年來,隨著群眾文化生活的提高,各地苗族群眾對“四滴水”蘆笙的需求大增。當地政府也鼓勵村寨裏的年輕人加入“四滴水”蘆笙的制作行列中,把這項手工技藝發展成村裏的文化産業,不斷提升這項非遺技藝的經濟價值,使之成為帶動當地村民增收,助推鄉村振興的産業。

記者:劉勤兵、周宣妮

攝制:黃曉海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