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貴在有理》再啟“黃金十年”征程:涼都新“演算法”

2022-05-23 09:43:12  來源: 新華網

  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新型工業化是貴州高品質發展的首要任務。貴州提出,要壯大數字經濟規模引領轉型,大力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近年來,通過實施“千企改造”“萬企融合”等行動,貴州持續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六盤水市是貴州省唯一一個國家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區,提出以智慧城市、智慧工廠、智慧礦山、智慧農業、智慧旅遊和物聯網“五個智慧一張網”為主體引領産業轉型升級。讓我們從涼都新“演算法”,看貴州數字經濟發展中的“新機”與希望。

  貴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研究員,貴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教授、博導 馬紅梅

  專家點評:在農業數字化方面,大力發展數字農業、推廣農業科技平臺,提高農業生産管理精細化、農業機械智能化水準,加強農産品品質追溯和品牌保護,提高農業企業電商化水準。在工業數字化方面,要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推動制造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實現智能化生産、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新型制造模式,構建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全面連接的新型工業生産制造和服務體係。在服務業數字化方面,要繼續大力發展智慧物流、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文旅、跨境電商,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積極釋放消費需求,拓展消費新模式,加快發展平臺經濟等新業態。

  正處于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經濟轉型升級關鍵時期的六盤水,努力在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字新基建和數據價值化上搶新機,高品質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縱深發展。

  新“演算法” 新突破:“智慧”的礦山減人增效更安全

  走進位于六盤水市水城區的貴州發耳煤業有限公司,在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內,操作人員一鍵按下,百米井下智能化生産的場景便清晰可見,礦井通風、壓風、排水、運輸、供配電等7個子係統運作數據資訊,也直觀實時呈現在螢幕上。

  貴州發耳煤業有限公司的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新華網發

  據了解,該礦自2018年建成西南地區第一個智能化綜採工作面以來,目前已建成第六個智能化綜採工作面,形成了智能化開採的新格局。6個智能化綜採工作面日均産量提升至2800噸,增産900噸,效率提高了47%,每年提高收益超過1億元……

  “六盤水智慧礦山建設,在智能化採煤的技術上取得了突破,有效提升了安全生産保障能力,在減人增效方面成效顯著。”六盤水市能源局副局長李樹飛介紹,全市煤礦通過實施智能化機械化改造,共實現減人1960人。

  據介紹,貴州發耳煤業有限公司的復雜地質條件下煤與瓦斯突出礦井智能機械化建設項目被評為貴州省“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升級標桿項目”,榮獲2020年度貴州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三等獎,被列入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名單。

  發耳煤業大力實施智能化、信息化建設,是六盤水市推進工業企業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

  智能化綜採工作面。新華網發

  盤江精煤公司火燒鋪煤礦建成貴州省首個輔助係統智能化採面,輔助係統智能化率實現100%;六盤水市發耳煤礦、山腳樹煤礦入選國家級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盤州市淤泥金河煤礦、山腳樹煤礦率先在貴州省投入使用井下5G……六盤水市通過不斷優化煤炭安全高效開採技術、優化煤炭産業所有制結構、優化煤炭産能結構,煤炭産業支撐地位更加凸顯。

  新“演算法” 新動能:數字産業強鏈補鏈凸顯新效能

  “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六盤水自2019年獲批創建全國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區以來,還重點在網絡貨運、煤炭行業“5G+智慧礦區”建設示范及智慧社區等領域扶持企業發展壯大,全力推進大數據在旅遊、煤炭、鋼鐵、媒體直播等行業的應用試驗,目前5G示范場景應用項目已有40余個。

  盤州能源産業綜合交易大數據平臺。新華網發

  今年1月,西南地區首個能源産業大數據平臺——“盤州能源産業綜合交易大數據平臺”正式上線運營。該平臺深度應用“互聯網+”信息技術手段,囊括了設備交易、煤炭供應鏈貿易、電子招投標、大數據中心及配套的第三方物流、售後等服務內容。平臺剛上線,就收到了來自雲南省富源縣一家能礦企業6000萬元的訂單。在此後不到3個月的時間裏,平臺交易金額迅速突破億元大關。在業內,該平臺被稱為“機電淘寶”,在服務能源行業産業鏈方面,效能更加凸顯。

  目前,水鋼物流網絡貨運平臺投入試運作,平臺注冊會員700余家,注冊車輛6500多臺,軟件業務收入達7593.45萬元,同比增長243.35%;六盤水宏通通訊成功轉型為對外承接煤礦“5G+礦山智能化”建設等項目,軟件業務收入突破2000萬元;打造全省PCB制造業聚集地和5G下礦井聯合創新科研制造基地……六盤水市將緊扣推進物聯網産業聚集發展和建設全省工業互聯網示范區總目標,重點打造以智慧城市、智慧工廠、智慧礦山、智慧農業、智慧旅遊和物聯網為主體的“五個智慧一張網”,不斷做大做強數字經濟産業。

  新國發2號文件要求貴州要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圍繞打造西南地區煤炭保供中心的要求,推進數字産業強鏈行動,六盤水市期待下一步能在能源行業打造國家級、行業級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周遠鋼)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鄧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