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新華全媒頭條|春風喚來燕歸鄉——人才回流助力貴州鄉村振興開新局

2022-05-12 16:47: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5月12日電 題:春風喚來燕歸鄉——人才回流助力貴州鄉村振興開新局

  新華社記者歐甸丘、吳思、楊欣

  促進人才、資金、技術向欠發達地區流動,是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

  記者近期在貴州調研時看到,一批批年輕人下鄉扛起基層組織建設重任,一個個“新農人”在農村投資創業激情澎湃,一篇篇“大豆大咖”“蘑菇教授”的“論文”寫在田間地頭……生産要素自發向欠發達地區流動,人才回流漸成氣候。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幹。“遊燕”歸鄉,帶動資金、技術等生産要素重組,如今貴州鄉村振興迎來充滿活力的新局面。

  茶農在貴州省正安縣三把車茶園採摘正安白茶(2017年3月2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新村幹:從口頭到心頭,青春灑在農家院

  從城市回到農村,不少“90後”“95後”開始在基層組織中“挑大梁”。

  最近,貴州都勻市墨衝鎮同心村黨支部被評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五星級黨支部”。兩年前,在城市打拼的婁大付,來到同心村擔任村支書,決心探索黨建新路徑,積極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

  開會不走過場,把理論學習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在一起,是婁大付的關鍵一招。過去,村幹部年齡老化,不會用電腦,村裏開會學習,以念文件為主。現在,年輕的村幹部們結合學習主題,將群眾身邊的事拍成短視頻,或者做成PPT等,用多媒體方式在大螢幕上一邊放映,一邊開會講解。

  “比如,學習中央一號文件時,就結合村裏主導産業蘆筍存在的問題,開展技術培訓和問題答疑。內容務實,形式新穎,吸引了黨員和村民積極參與。”婁大付説。

  在貴州貴定縣盤江鎮“90後”鎮長李可看來,返鄉、入鄉扎根的年輕力量,極大增強了基層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

  集體經濟從“空殼”,到積累300萬元,貴州正安縣土坪鎮明星社區用了7年時間。這個偏遠的社區,每年茶葉産值超700萬元,在居委會主任惠超帶領下,走上了做大做強集體經濟的夢想之路。

  工作人員在貴州省畢節市威寧縣貴州江楠現代農業物流園內整理蔬菜(2020年8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4年前,惠超號召村民種茶致富,響應者寥寥無幾。為了提振村民信心,他決定帶頭入股集體經濟合作社,同時動員村裏的17名黨員一起幹。

  “必須改變老思路,説‘給我上’不如説‘跟我上’。我帶頭入股,增強了群眾對發展産業的信心,讓他們願意跟著我幹。”惠超説。

  憑借著多年在沿海地區務工的經驗,惠超的新思路帶來了新動力:全村茶園迅速從2000畝拓展到7000畝;去年集體經濟合作社實現利潤100多萬元……今年,明星社區100多戶群眾紛紛出資入股集體經濟合作社。

  村民在六盤水市水城區米籮鎮俄戛村採摘獼猴桃(2017年8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貴州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基層組織換屆之後,村黨組織書記中,學歷大專及以上的佔54.6%,比上屆提高20個百分點;平均年齡40.5歲,比上屆下降6.5歲。本屆村黨組織書記中,本鄉本土大學畢業生、致富能手、回引人才分別佔12.2%、42.1%、13.1%,比換屆前分別提高5.5個、6.4個、7.4個百分點。

  “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注重從大學畢業生、致富能手、返鄉人員中選拔村黨支部書記,就是要提高帶頭人隊伍整體素質,促進基層班子結構、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貴州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説。

  袁小梅在檢查蜂箱裏蜜蜂的生長情況(2021年4月28日攝)。貴州省納雍縣水東鎮怕那村的“90後”養蜂人袁小梅, 2019年曾在福建經營美容院、服裝店,看到家鄉青山綠水、百花常開的生態環境,毅然回到家鄉的深山中創辦納雍縣小龍女土蜜蜂養殖基地,並把養蜂技術無償分享給鄉親們,帶動周邊村寨發展蜜蜂養殖600多箱,年産值近百萬元。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新農技:從屋頭到田頭,“論文”寫在腳板底

  從書齋、學校,走向田間地頭,是越來越多農業技術專家的選擇。

  在貴州大方縣,大豆種植面積從2011年的100多萬畝,增加到今年的300余萬畝;大豆畝産量從70公斤提高到150公斤。這個可喜的改變,凝聚著國家大豆産業技術體係貴陽綜合試驗站站長陳佳琴團隊多年的心血。

  大方縣是貴州大豆主産區,但傳統大豆品種結莢少、易倒伏、産量低。2016年,陳佳琴決定去大方縣當科技特派員,引進國內300多個大豆品種進行適應性鑒定。經過3年引種試驗,終于選育出産量較高的黔豆7號、齊黃34、中黃76等品種。

  “只有到田間地頭,才能發現真問題,研究才能有的放矢,科技成果才能轉化為生産力。”陳佳琴説。

  在貴州省麻江縣壩芒鄉樂坪村,趙祥榕(左)和工人協作駕駛收割機收割水稻(2021年10月8日攝)。出身農村、開過渣土車、做過廚師的麻江縣青年趙祥榕,曾在江蘇闖蕩多年。看到沿海城市優質稻米售價高、銷路好,2015年選擇回到家鄉,流轉土地種起水稻。在南京農業大學和貴州省農科院等院校專家的幫扶和指導下,趙祥榕利用家鄉土壤富含鋅硒的優勢開展優質水稻種植,成為當地頗有名氣的水稻種植大戶。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農業專家下鄉,不光能選育品種,還能幫助農民通過稻田輪作提高畝産效益。

  貴州的冬季,農田大多閒置。貴州省農業科學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副研究員張邦喜看準了這個提高農民收入的方向,立即著手培養冬季低溫菌種,幫助農民利用冬季閒田種植羊肚菌。

  貴州劍河縣革東鎮麻栗村農戶姜帥曾多年種植羊肚菌,但由于技術不過關導致連年虧損。起壟、覆膜、放營養袋、採菇……張邦喜駐村指導後,手把手教會姜帥所有技術細節。

  貴州省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村民在採摘黑皮雞樅菌(2020年5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站在羊肚菌基地大棚裏,姜帥一邊採摘羊肚菌,一邊喜不自禁地説:“今年畝産已經超過600斤,産值接近100萬元。”

  6年來,張邦喜一直奔波在苗嶺山區。“冬季種菌,春夏種糧,稻田輪作技術一旦被農民掌握,就能夠直接轉變成收入。”張邦喜説。

  貴州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説:“2016年至今,貴州共有10037名科技特派員赴基層開展技術服務。這些科技特派員都具有中級以上職稱和3年以上從業經歷,大多是來自普通高校、科研院所、農技和林技服務部門的科技人員。”

  4月2日,農戶在貴州省劍河縣革東鎮麻栗村的羊肚菌基地大棚採摘羊肚菌。新華社發(楊家孟 攝)

  新農企:從網下到網上,生意做在山海間

  從進城創業,到入村淘金,不少“新農人”開始轉變發展思路,到農村扎根蔚然成風。

  “2021年,貴州省農村勞動力返鄉創業人數達18.45萬人。”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返鄉創業人才異軍突起,成為引領鄉村産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帶動科技、項目、資金等資源要素下沉鄉村。

  通過“雲上種養”,互聯網傳輸數據,農業種植養殖有了精確數據依據。

  1月18日,工作人員在“一碼貴州”智慧商務大數據平臺內查看實時顯示的大數據係統。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在廣東打工10多年的萬開春,幾年前回到貴州息烽縣九莊鎮雞場村,開啟“智慧養雞”創業,成為當地有名的養雞大戶。

  在萬開春的雞場,部分設備在手機上就可以操作。“這個App隨時有預警,自動採集圈裏溫度和氣體數據,圈內氨氣濃度高了,就點開開窗通風的按鈕;溫度太低了,就點開熱風爐按鈕加熱。”萬開春指著手機上的App説,一年輕松養好3萬只雞。

  在貴州貴谷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數據後臺,可以清楚地看到該公司蔬菜種植基地的土壤微量元素數據。“哪個地方缺肥料,缺少哪種肥料,在這裏都一目了然。施肥不再是憑經驗,而是憑數據,避免了肥料浪費,又避免過度施肥引發土壤板結。”該公司總經理王小清説。

  工作人員在貴州省畢節市威寧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包裝金針菇(2020年8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雲上銷售”讓“新農人”大大拓展了市場銷售半徑,同時給農業生産提供了準確的市場需求反饋資訊。

  依托電商平臺,貴州六盤水市水城區米籮鎮的獼猴桃創業基地把産品賣到了北京、上海、廣州等發達城市,快遞兩天內就可以送達消費者手中。

  “來自電商平臺和線下終端的銷售數據會告訴我們,哪些獼猴桃産品市場需求大,産品規格和包裝該如何優化,反過來指導生産。”六盤水涼都獼猴桃産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張毅説。

  得益于便捷的互聯網工具,“新農人”還能更有效地規避市場風險。

  1月18日,工作人員在“一碼貴州”智慧商務大數據平臺內通過大屏瀏覽農産品線上下單頁面。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大學畢業後,鄭培坤選擇回岑鞏縣塔山村老家養豬。在過去4個“豬周期”中,鄭培坤每次都是趕在價格大幅下跌前,售完所有存欄生豬,然後又在價格低谷購進母豬。鄭培坤的訣竅在于,通過互聯網隨時收集和分析玉米、稻谷、小麥、石油等現貨和期貨價格趨勢,同時關注全國飼料、獸藥、生豬存欄的宏觀數據變化。

  “如果運輸成本變化不大,而玉米、豆粕、麥麩等飼料價格暴漲,且獸藥消耗量不大,那就基本説明生豬存欄量和生豬體重處于高位,則未來三四個月內生豬價格下跌可能性較大……”鄭培坤説。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