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青春執教 “茶”上閃光

2022-05-01 16:31:31  來源: 新華網

  郭俊(右三)與學生在茶山上採摘茶青(4月29日攝)。

  攤涼、殺青、脫毫、提香……一片片鮮嫩的茶葉在郭俊和他的學生手中上下翻騰,變成茶香四溢的香茗。

  制茶師郭俊從小與茶結緣。2016年他從貴州大學茶學專業畢業後回到家鄉貴州省湄潭縣的茶企工作,並拜當地老制茶師學習手工制茶技藝。2018年,郭俊憑著過硬的專業技能考入湄潭縣中等職業學校,成為學校的一名茶葉制作專業教師。

  手工制茶是一項費時費力的活,揉捻力度的控制,發酵時間的長短,烘焙溫度的高低等等,每一個細節都關係到制茶的成敗。為了指導學生做好手工紅茶,郭俊陪著學生一起練,手指被炒鍋燙起水泡,手腕因長時間用力揉捻、腫脹難熬是常事。“好茶是‘産’出來的,也是‘磨’出來的。傳承茶文化,讓傳統技藝薪火相傳是我做老師的初心。”郭俊説。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4213